• 005252303/2018-00038
  •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综合,工作,工作信息
  • 2018-11-14
  • 2018-11-14
《郑州居民健康素养(试读本)》第六期

81.脑动脉粥样硬化

脑动脉有多级分支,根据粗细称为大动脉、中动脉、小动脉、微动脉。多数老年人都有脑动脉粥样硬化,这是从中年就开始发展的,如果高血压,发展得更快一些。

 

82.腔隙性脑梗死

腔隙性脑梗死很普遍,但是一般没有什么症状,也不大要紧,都是做核磁才发现的。腔,是指管腔;隙,是指管腔很窄。管腔长度一般为几毫米、十几毫米,腔径一般只有1毫米左右。大脑深处的小动脉、微动脉堵塞,周围的脑细胞缺血而死,死后被分解吸收,就形成了腔隙,称之为腔隙性脑梗死。

 

83.脑动脉硬化性痴呆

脑动脉硬化程度高,腔隙性脑梗死过多,就可能导致脑动脉硬化性痴呆,又称脑动脉硬化性精神病,临床表现为记忆障碍、睡眠障碍、情感淡漠、思维单调。

 

84.脑中风、脑卒中

脑中风、脑卒(cu)中含义相同,都是中医名词,被西医采用。古代中医并不知道血管堵塞和破裂,所以脑中风、脑卒中都只是指昏迷症状。中风的本意是中了风邪。卒中之“卒”指的是“终止”,卒中之“中”指的是“内”,意思是由内而终。

 

85.脑梗塞

脑梗塞也叫脑梗死,简称脑梗。脑血管被血栓堵塞,脑细胞则缺血,所以也叫缺血性脑中风、缺血性脑卒中。血管给脑细胞供血、供氧,缺血则使脑细胞死亡。较大血管堵塞,缺血面积大,脑细胞死亡多,需要立即抢救,抢救过来常有后遗症。血栓是祸根,促成血栓的高血压是元凶。

 

86.脑溢血

脑溢血也叫脑出血,是因为粥样硬化脑血管以及畸形脑血管的破裂。血管破裂,血液溢出,血液的90%是水分,于是发生脑水肿,导致颅内压升高,从而损伤脑细胞和脑组织。抢救时间就是生命,生命以分钟计算。发生脑溢血与发生脑梗塞的比例为2︰8。

 

87.高血压与高血脂的关系

高血脂就是血液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含量超标。当高血压损伤血管表层膜,使其细胞间隙加大,足够多的甘油三酯、胆固醇就钻过表层膜聚集,形成斑块。斑块使管腔变窄,按流体力学原理,血流通过窄腔将加速,加速则增加侧向压力(血压),而血压升高将进一步损伤表层膜,形成新的斑块。如此恶性循环。

 

88.高血压与糖尿病的关系

糖尿病就是血液葡萄糖浓度高,这是因为胰岛素减少(或者胰岛素被抵抗),影响了葡萄糖的消耗。而胰岛素减少,也影响氨基酸合成蛋白质,脂肪酸合成脂肪,那么血液里氨基酸、脂肪酸浓度也高。高浓度的血液产生的侧向压力(血压)就大。因为浓度高,血管外的水分也会渗入,增加血液总量,进而增加血压。

 

89.古代中医把糖尿病叫做消渴症

《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都记载有“消渴症”。消,指的是消瘦;渴,指的是口渴。口渴则多饮,多饮则多尿。这些记载符合糖尿病症状。

 

90.司马相如:史载糖尿病第一人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记载:“相如口吃而善著书。常有消渴疾。”这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糖尿病第一人。现在的人们忽略了他的口吃和消渴,而盛传他的爱情和辞赋。

司马相如晚年在长安养病。忽一日,汉武帝想起了他,对身边人说:司马相如病得厉害,快去把他著的书取走,不然就散失了。此时司马相如已经去世,享年61岁。卓文君对来人说:相如没有藏书,他平时著书,随时被人索取,没有留下。

 司马相如,字长卿,因为他是史载消渴症第一人,所以古代文人把消渴症也叫做“相如病”、“长卿病”。

 

91.杜甫死于糖尿病并发症

“我多长卿病,日夕思朝廷”。这是杜甫55岁时写的诗句。“多”是指病了很久、病得很重。杜甫一生颠沛流离,59岁这年从四川赴湖南投友不遇,却遭洪水阻困,“旬日不得食”。耒阳县令闻讯,驾舟送去酒肉,可叹杜甫饮食过后“一夕而卒”,应该是死于糖尿病并发心肌梗死。

身患糖尿病,胰岛素本来就少,“旬日不得食”,分泌胰岛素更少,那么摄入的大量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就不能被转化,从而使血液黏稠,血压升高,血栓形成,堵塞冠状动脉,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肌细胞大面积坏死。大量酒精还可能刺激冠脉发生痉挛,封闭血管。古人不懂这些,只以为杜甫是撑死的。

杜甫平时饮食无忌。他的诗写道:“多病久加饭”;“茗饮蔗浆携所有”;“酒债寻常处处有”。不仅习惯于饱食,还以甘蔗汁为饮,且嗜酒如命而处处赊酒。也难怪,那个时代对消渴症没有饮食禁忌,但是今人应当引以为戒。

 

92.医生尝尿,尿是甜的

医生尝尿,敬业精神可嘉。唐初名医甄立言在医书中记载“消渴病者小便似麸片甜”。不尝,怎知“似麸片甜”。100年后的唐代名医王焘,亲口尝了父亲的尿,果然是甜的,载入他的医书。1000年后,英国医生托马斯·威廉的论文说“病人的尿是甜的”,于是就有了糖尿病这个病名。

 

93.“世界糖尿病日”的由来

1922年,31岁的加拿大医生班廷从牛的胰腺提取胰岛素成功,翌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他生于1891年11月14日。在他诞辰100年之际,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决定把他的的生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2006年,联合国通过决议,将“世界糖尿病日”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

在班廷之前,医学界长期以为糖尿病与肾脏有关。1889年,有科学家把狗的胰腺摘除,发现狗的尿是甜的,这才认为糖尿病与胰腺有关。

 

94.胰岛素为什么叫胰岛素?

组成胰腺的细胞群,就像海洋中的群岛一样,所以叫胰岛细胞,简称胰岛。胰岛分泌的激素,就叫胰岛素。胰岛素是蛋白质激素,有的激素不属于蛋白质。

 

95.激素的作用是什么?

人体有几十种激素,激素通过调控细胞来调节全身生理活动。激素产生以后,渗入毛细血管,随血液循环,分布全身,再渗出毛细血管,作用于细胞膜上的受体。受体犹如锁,激素犹如钥匙。激素通过受体调控细胞里的酶,酶调控化学反应,细胞里的化学反应,是人体生理活动之源。激素不直接参与化学反应。

 

96.胰岛素降血糖

胰腺分泌的胰岛素,渗入胰腺附近的毛细血管,随血液循环,分布全身,再渗出毛细血管,作用于细胞膜上的受体,促使细胞吸收来自血液的葡萄糖,从而降血糖。胰岛素还调控细胞里的酶,酶催化葡萄糖合成糖原。糖原是能量储备,主要储存于骨骼肌细胞和肝脏细胞。身体耗能时,糖原再分解为葡萄糖。

                                                              


                                                               主     编:许付华

                                                               副 主 编:卢丽娜

                                                               编     辑:王建民、王芳芳、

                                                                              王世华、聂双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