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50255/2019-00003
  • 郑州市市场发展局
  • 工作
  • 2019-01-08
  • 2019-01-08
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180673号提案的答复

唐文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生活品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郑州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推进,昔日的老旧菜场、马路菜市场、临建菜市场在规划布局、硬件设施、环境卫生、日常监管等方面逐渐跟不上郑州城市发展速度,给市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切实方便群众生活,解决市民“买菜难”问题,促进我市农贸市场规划建设与城市协调发展,2016年市委、市政府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郑政文〔2016〕119号),启动我市标准化农贸市场新建和提升改造工作,并将农贸市场建设及提升改造工作列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经过三年的努力,共完成新建及提升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65家,其中,2016年完成新建(改建)农贸市场30家,2017年完成新建(改建)标准化农贸市场20家,2018年完成新建及改建标准化农贸市场15家。通过标准化农贸市场的新建、提升改造和精细化管理,全市农贸市场的设施、环境和服务得到明显改善,整体消费环境、安全指数、购物体验等得到有效提升,进一步完善和补充我市“菜篮子”供应网络,“15分钟便民生活圈”逐步形成。

在符合农贸市场布局规划的前提下,落实农贸市场优惠政策,支持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参与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郑州市市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全市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和提升改造主体,积极参与公益化农贸市场建设,并与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全日丹集市”品牌,目前已有三家全日丹集市开业投入使用。国有资本的注入让菜价回归公益和民生,国有公益性农贸市场占比持续提升,国有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农贸市场布局规划,加强对农贸市场的规划布局和调控引导,根据城区发展规划和人口居住现状分布,统筹编制《郑州市农贸市场布局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按照“统一标准、分步实施”的原则,对现有农贸市场实施提升改造;对于新建、改造的居住区必须按要求规划布局和配建农贸市场,确保农贸市场规划落地、建设达标、用途不变、管理规范。

 

                             2019年1月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