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90/2020-00018
  • 郑州市体育局
  • 应急管理
  • 2020-09-07
  • 2020-09-07
郑州市体育局体育系统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及响应标准

 为提高应对体育突发公共事件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及时、有效处置大型体育赛事或群众体育活动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治安管理办法》、《国家体育总局大型赛事及群众体育活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结合郑州市体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适用于在河南省郑州市行政区域内举行的各级各类大型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按可能产生突发体育公共事件的风险和危害程度由高到低划分为四个等级,依次用Ⅰ级(特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表示。

Ⅰ级(特大):出现大规模人员踩踏、爆炸、火灾、群体性骚乱事件造成死亡30人以上或者100人以上重伤体育特大突发公共事件

Ⅱ级(重大):出现大规模人员踩踏、爆炸、火灾、群体性骚乱事件造成10人(含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的或者50(含50人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的体育重大突发公共事件

Ⅲ级(较大):出现大规模人员踩踏、爆炸、火灾群体性骚乱事件造成3人(含3人)以上10人以下人员伤亡或者10人(含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体育较大突发公共事件。

Ⅳ级(一般):出现大规模人员踩踏、爆炸、火灾群体性骚乱事件造成人员伤亡3人以下(3人)、或者10人(不含10人以下重伤的其他体育突发公共事件

根据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事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预警信息从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标示。通过电子广播音响设备、多媒体显示屏、警报器、警示牌、警示标语及时发布预警突发信息,提醒在场人员紧急安全有序撤离出危险区域。当发生一般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发布蓝色预警信息,同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值班室;当发生较大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发布黄色预警信息,必要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值班室的同时请求支援。当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突发事件时,在启动应急预案的同时报请市委、市政府值班室请求支援,由市委市政府视情况启动全市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发布预警信息等级。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