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201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2-28
  • 2019-02-28
“关于大力引进域外知名高校院所夯实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经济长远发展之基”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180767号提案的答复

张道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引进域外知名高校院所夯实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经济长远发展之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工作

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使郑州未来发展能够从高等教育领域获得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创新资源,不断缩小与国内发达地区和武汉、成都等参照城市的差距,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大力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增强高等教育实力,就成为必然选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立足我市区位、产业、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等优势,就加快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增强对中原城市群的引领能力、对中部崛起的支撑能力和对全国发展的服务能力,多次组织发改、财政、国土、科技、教育、规划、各有关部门,开展专题实地考察和调研论证。最终在2017年11月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郑政〔2017〕38号)形式发布,成为指导我市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第一份专门政策性文件。

该《意见》共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引进规划、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坚持质量标准、需求导向、创新发展和互利共赢等四大原则,体现出高标准遴选、大力度保障、最优化服务等三大特点。可以说,该文件既是对高校与城市间有机共生关系这一实践逻辑的真实反映,也是对我市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短板明显这一现实状况的迫切应对,既体现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一战略指引的客观要求,也吸取了顶层设计推动下深圳、青岛模式的成功经验,是我市在引进工作上迈出的重大、重要的一步,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近期,为进一步增强引进工作吸引力,我们正在上述文件基础上,启动世界著名大学引进扶持政策,使我市引进工作具有更大竞争力。

同时,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进一步扩大郑州地方高等教育规模和提升郑州地方高等教育层次,逐步建立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的高等教育体系”,采取“政府搭台、自主办学、资源共享、产学研融合”等方法,通过建设校区、分校、研究院、研究生院 (研究生培养基地)、国际化人才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积极引进国内和国际 “双一流”的高等教育名校、名专业、名师。在郑东新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州高新区等规划建设中外高等教育园区与教科研院所,打造适应区域和城市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支撑体系和文化、教育、科技平台。

二、人才引进工作顶层谋划,稳步实施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入新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人才、渴求人才、珍爱人才。郑州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人才发展作为一号工程,以强烈人才意识、开放视野和战略眼光引进人才、开发人才、用好人才。特别是2017年,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市委、市政府制定实了“智汇郑州”人才工程“1+N”政策体系,向全世界发布“智汇郑州”人才政策30条,构建全视角引才、全链条育才、全方位用才政策体系,着力打造郑州人才引力磁极,成为郑州史上“含金量”最高、分量最重、最有吸引力的人才新政,在全国都具有较强竞争力。2018年10月27日,“智汇郑州 领创未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郑州专场举行,马懿、王新伟、胡荃、周富强、焦豫汝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充分表明,郑州将以爱才敬才惜才诚意,以最优惠政策、最优厚待遇、最优质服务和最优良环境,服务八方英才在郑尽展才华、追逐梦想、实现抱负。

作为市政府组成职能部门,市教育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一方面受益于人才引进政策,另一方面积极服务人才引进大局,在政策范围内为所有在郑工作的各类引进人才随迁子女提供充分有力的就学就读保障,消除其后顾之忧。

三、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工作初见成效

在市政府统筹安排下,我们积极参与引进工作,随同政府考察,与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名校进行密切商洽,同时与英国利兹大学、雷丁大学、考文垂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等国外名校开展积极协调。截止目前,我市已经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创办第一个实体项目——中原教学科研基地正式落户郑州(中牟),具体落地实施正在推进中,政府支持政策将随着项目进展逐步落实。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合作举办郑州中德学院取得实质性进展,2018年秋季第一届全日制本科生已经招生入学,形势很好。与英国利兹大学、美国莱斯大学也达成了一定合作意向,正在积极推进中。2018年10月下旬,利兹方面再次来郑,商洽谅解备忘录签署事宜,为下一步深入协调、签署正式合作协议达成更多共识。

尽管引进工作面临实际困难,我们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稳步推进,也请您及时给予支持和指导。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