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0-00077
  • 郑州市公安局
  • 综合,政务,工作信息,复工复产,交通整治
  • 2020-03-14
  • 2020-03-14
郑州公安交警大力度开展复工复产后交通秩序乱象综合整治

随着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城区人流、车流、物流迅速增长,机动车乱停乱放、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行驶、摩的违法载人等交通秩序乱象明显反弹,为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后城区交通通行保障工作,郑州公安交警制定下发了《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近期开展城区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连续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迅速调整状态,聚焦交警主责主业,凝聚精力,集中警力,大力度开展交通秩序乱象综合整治,确保2020年交通管理工作开门红。3月份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9万起,其中,乱停乱放1.6万起,渣土车1666起,水泥罐车171起,重型货车2112起,取得初步成效。


一、聚焦重点违法,严厉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乱象。正值后疫情时期,群众选择私家车出行、上下班较多,车辆乱停乱放急剧反弹,按照支队整体部署及当前城区交通现状,各大队迅速行动,围绕乱停乱放集中区域,对乱停乱放车辆采取监控抓拍、粘贴违法停车通知单和车辆拖移等方式开展集中整治。3月9日,交警一大队组织警力在辖区开展“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查处辖区交通主干道上、医院、商超、市场门前及周边、公交站牌、地铁站点处违法停车行为,规范辖区停车秩序;3月10上午,交警五大队抽调警力至农业路一线、花园路(农业路—东风路)附近商圈,对停放在主干道、公交站点、斑马线、道路交叉口等重要路段路口的车辆进行拉网式清理,通行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二、聚焦重点车辆,严厉打击工程运输车辆交通违法。随着小区改造、道路改造、城区扩建等各类工程项目的启动,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工程运输车辆闯信号、闯禁行等违法上路行驶增多,各大队在充分摸排的基础上,集中警力对工程运输车辆违法集中区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3月9日晚,交警二大队集中80余警力开展工程运输车辆交通违法夜查集中行动,行动分三个阶段,当晚21时至22时,在辖区9条主干道交通路口设置固定卡口定点查处;22时至23时30分,各中队临时组建小分队,对西三环、伊河路、淮河路、莲花街等重点道路实施流动巡逻查处;23时30分后,由大队夜巡中队组织警力开展常态化巡逻,重点查处工程运输车辆交通违法。整治过程中,对违法违规行驶的工程运输车辆发现一起,顶格处罚一起,并邀请媒体随警作战,及时宣传报道,起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成效。针对群众反映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北六路有不少渣土车停车占道影响通行问题,3月10上午,交警四大队联系工地土方运输负责人进行约谈整改,并安排警力加大对经北六路周边的巡逻力度,对每一辆通行的渣土车认真检查,核对驾驶证、行驶证和通行证等证件,在现场对有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一律开具机打罚款单的同时,要求每一名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严格按照通行证上规定的时间、路线行驶,通过居民区时,降低车速,减少噪音,安全行驶,另外,对无通行证、不按规定线路通行或有其它严重违法行为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罚,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三、聚焦重点区域,全面开展各类交通违法乱象整治。郑州市新兴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第22号公告,明确恢复道路正常交通秩序,并要求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交通违法整治。按照上级部署,交警支队在做好重点违法和重点车辆治理的同时,围绕车站、地铁口、商场等重点区域,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全面综合治理。针对机动车三环域内限行,在路面警力查处的同时,支队充分利用监控抓拍系统,对闯禁行车辆实施违法抓拍;针对摩的违法载人非法营运,3月9日上午,交警六大队在东风东路、金水东路地铁口附近,开展集中查处行动,民警采取便衣蹲守的方式,固定证据,然后在进行交通违法处罚的同时,及时移交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围绕省市政府机关单位重点部位,交警九大队加大警力部署,强化巡逻管控,全面清理附近乱停乱放车辆,严查机动车鸣笛、非机动车行人乱走乱行等交通违法,确保道路通行有序;针对火车站地区交通违法乱象,交警三大队集中优势警力,死看硬守,持续整治机(电)三闯禁行、摩的违法载人、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火车站附近道路通行秩序得到明显好转。同时,3月10上午,交警三大队组织民警走进郑州公交三公司,为全体驾驶员及工作人员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对驾驶员安全管理台账、驾驶员上岗资格、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等安全管理措施逐个进行检查,确保安全运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