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469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工作信息
  • 2020-06-19
  • 2020-06-19
荥阳市“三变改革 五大合作”工作进展顺利

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荥阳市确立了高山镇石洞沟村、环翠峪管委环翠峪村等8个村作为“三变改革”试点,为集体经济发展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模式。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国三农问题专家卢水生教授亲自指导下,试点村“三变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从市直委局抽调23名干部组成荥阳市“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队,分包试点村指导开展“三变改革 五大合作”实务操作;同时,乡镇抽调2-3名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人员,充实到工作队中,驻村指导;二是成立“三变改革”工作小组,村支部书记任组长,下设“资产、土地、劳务、旅游、置业”五个股份合作社筹建小组,全力配合试点工作开展,积极推动改革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制定“三变改革 五大合作”实施方案,明确人员分工和时间节点任务,将政策宣传和股权量化与成员界定一并开展,在工作中宣传政策,为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基础。

截止目前,8个试点村均按照方案要求完成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和股权设置,推荐产生股东、选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召开了第一届股东大会,分别成立了资产、土地、劳务、旅游、置业股份合作社。在“三变改革 五大合作”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务实、严谨、高效的作风,群众满意度较高,为其他试点村提供了好经验、好做法。下步,荥阳市农委将按照“三变改革、五大合作”市长专题会议要求,建立健全五大合作社运行机制,夯实试点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力争年底实现分红,引领带动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