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523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工作信息
  • 2020-07-24
  • 2020-07-24
登封市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生猪调运秩序,有效防范运输环节传播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登封市畜牧业服务中心在全市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

一是开展“送畜牧法律法规进场入户”宣讲活动,采取张贴“百日行动”通告、悬挂条幅、各乡镇巡回宣讲等方式,公布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要求各从业单位、人员严格遵守生猪调运规程,严禁违规调运、屠宰生猪;通过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推动落实动物养殖场户的主体责任,增加其学法守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意识,营造”百日行动”浓厚氛围。

二是建立公安、交通运输等多部门协作的生猪调运监管工作机制。根据市生猪调运规律特点,设置省际间、县域间(市内)检查站(点)8个,织密生猪调运监管网络,健全固定站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形成有效防范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通过运输环节传播的长效机制。

三是建立与公安、交通等职能单位的联防联控机制,通过联合执法、资源共享,加大网络违法违规销售生猪行为的打击;严格生猪车辆备案管理,全面推进使用农业农村部“牧运通”车辆备案系统,完成与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的对接,实现生猪运输信息化监管;严把生猪调运检查关,查验生猪检疫证明、牲畜耳标、生猪运输车辆备案表和生猪临床健康、运输车辆清洗消毒等情况;截至目前,检查运输车辆190余台次、生猪1.4万余头,未发现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

四是强化检疫监督,规范检疫行为。官方兽医加强产地检疫申报管理,督促养殖户落实检疫申报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生猪产地检疫规程》及一系列非洲猪瘟防控通知精神,对生猪及其产品调运实施差异化管理。严格落实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严禁为非本区域或来源不明、不合格的生猪及其产品出具检疫合格证明,严禁“隔山出证”、倒卖检疫证章标志等违法违规行为。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