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0-00060
  • 郑州市司法局
  • 政务,工作信息
  • 2020-07-31
  • 2020-07-31
中原区司法局在 全市司法所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为总结郑州市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司法所建设工作,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2020年7月22日至23日,郑州市司法局在新密市召开全市司法所建设工作推进会。中原区司法局由刘志伟局长带队,副局长海杰和基层科长耿志、司法所长代表张利丽参加了推进会。

本次推进会分为两个议程:一是实地观摩新密市司法局新华路司法所、超化司法所、平陌司法所和牛店司法所四个“河南省五星规范化司法所”;二是经验交流发言。


在经验交流会上,刘志伟局长做了《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 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全面介绍了中原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中原区司法局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勇于创新,紧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新职责新定位,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全面规范特殊人群管控、着力加强人民调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优化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过硬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有新作为、新探索。

一是建立智慧法治中原大数据云平台,以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为总纲领,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全面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二是抓住智慧司法这个关键,建成OA办公、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依法治理6大基础工作系统及管理系统;建立矛盾排查数据分析、社区矫正数据分析、安置帮教数据分析、法律援助社会舆情数据分析、依法治理业务分析五大战略决策分析系统,形成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动态管理、视频监管、督察考核、业务办理、在线教育 “五位一体”的运行模式,使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实现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工作规范化。三是突出“物联网+法律服务”工作效果,通过考核方式数据化,实现人民调解筑防线;通过日常监管痕迹化,实现社区矫正零风险;通过数据资源共享化,实现安置帮教管得住;通过法律服务常态化,实现司法业务全时空。四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中原区司法局积极创建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和运用智慧法治中原大数据云平台,是筑牢基层司法行政基础,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建设,实现中原区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的有益尝试,是中原区司法局为维护中原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郑州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四个中原”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