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542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工作信息
  • 2020-07-31
  • 2020-07-31
全市宅基地管理工作培训班召开

农村宅基地作为农村“三块地”之一,是农民的重要财产,也是乡村振兴亟待激活的关键要素,如何管好农村宅基地事关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和农村社会稳定发展。2020年以来,郑州市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在抓好巩义市农民自建房规范化管理省级试点的同时,由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牵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参与,在深入基层调研我市宅基地的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7月9日,三家部门联合出台了《郑州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导则》(以下简称《导则》)。7月30日,为贯彻落实好《导则》,加快全市农村宅基地工作的开展,郑州市农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共同组织市、县两级工作人员在巩义市竹林镇召开全市宅基地管理工作培训班。

培训会上,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蒙对《导则》进行了全面解读,还邀请了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和郑州市建筑设计院的专家就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农村建筑安全工作进行了讲解,巩义市做为省级试点介绍了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的先进经验。

吴蒙指出,出台《导则》是为了扎实做好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责任体系。各地、各部门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改革发展的难点。啃下改革硬骨头,要求领导干部不仅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要求,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把农村宅基地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二是要深入贯彻学习《导则》,在切实履职尽责的同时及时化解农村宅基地矛盾,依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三是要准确把握《导则》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村民申请宅基地的条件、宅基地建房带图审批、宅基地审批三到场、部门工作职责、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这五个方面的内容;四是要把农村宅基地管理的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使郑州市农村宅基地建设情况有一个根本转变,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富裕幸福、安居乐业。

在培训班的专题讨论会上,参训学员表示,《导则》整体内容详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下一步宅基地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回去后将立即组织乡(镇)人员学好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确保宅基地管理达到依法依规、责任明确、规范有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