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26893515/2020-00047
  •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 综合,工作,工作信息
  • 2020-09-21
  • 2020-09-21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网络安全论坛活动圆满落幕

9月18日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原银行承办的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网络安全论坛”在河南郑州市美盛喜来登大酒店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论坛以“规范金融科技创新 营造金融安全环境”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提升金融网络安全防护水平,保障经济金融稳定环境,促进普惠金融健康发展。本次论坛邀请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国家网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知名金融机构、权威研究机构和著名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共同探讨金融网络安全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及新举措。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中央网信办信息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云峰、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银保监会统信部二级巡视员骆絮飞、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铁斌作主题致辞。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人保财险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张鹏飞、深交所总工程师喻华丽、中原银行常务副行长李玉林、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魏强作主旨演讲。



史占勇副市长强调,作为沿黄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市,郑州经济已经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正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金融服务更多元、业务边界更模糊、风险形势更严峻,金融安全面临更大的挑战,金融风险高发区域也在一定程度上从传统金融体系转向非传统金融体系,地方已成为金融安全维护的重要战场。目前,我市正与蚂蚁科技集团合作,探索搭建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为支撑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地方金融风险预警监测平台,进一步提升地方金融服务水平和监管质效。郑州也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着力优化金融资源空间配置和产业布局,努力创造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为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云峰副局长指出,强调金融机构始终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积极防范化解新技术新应用在金融领域风险的同时,通过网安周一系列的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在金融领域安全意识和技能,从而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利益,保障国家网络安全,一是要积极防范化解金融网络安全风险,二是要发挥专业优势,开展金融网络安全宣传,三是要在开放环境下促进金融信息业安全快速发展,四是要加强人才培养。


李伟司长表示:科技在为金融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可能引入新的风险,加之传统安全风险有增无减,资金安全、隐私保护等形势不容乐观,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分享几点看点:第一、坚持底线思维,守好金融安全之门。第二,运用数字手段,织密风险治理之网。第三,发挥行业合力,拧紧多方共赢之绳。人民银行将携手各方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为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知名金融机构、权威研究机构和著名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各自结合本机构工作实践,分享了在金融信息保护方面的观点和看法,以及对于网络安全方面的研究与思考。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规范金融科技创新 营造金融安全环境”高峰论坛圆满落幕。希望广大市民全面了解金融网络安全知识,共享金融科技发展成果,共同营造金融网络安全环境。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