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0-00085
  • 郑州市司法局
  • 政务,工作信息
  • 2020-10-01
  • 2020-10-01
承前启后,全面推进政府立法工作

2020年9月29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召开2020年度政府立法工作推进会,各开发区管委会和各市直部门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及法制机构负责人、区县(市)司法局负责人,市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团专家、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上,首先由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李文德传达了《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报送2021年度地方立法建议项目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申报2021年度政府规章立法建议项目的通知》。随后,市公安局、市城管局作为2020年承担立法任务的起草部门代表,围绕各自立法项目推进情况、做法和措施、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安排等方面作了汇报发言。紧接着,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宋雅芳作为市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团专家代表作了发言。宋雅芳教授围绕立法精细化,从立项选题、制度设计与调研、起草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为与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立法辅导课。                                                 

最后,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就如何做细做实政府立法工作发表讲话,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政府立法工作。良法善治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和服务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迫切需要。二是要切实提高政府立法质量。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立法取向上把“群众围着政府转”变为“政府围着群众转”,为群众提供最优的服务,为市场主体创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把“基层围着上级转”变为“上级围着基层转”,最大限度地为基层赋权,为基层减负。要坚持问题导向,厘清问题清单,利用有限的立法资源,切实解决实践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坚持程序规范,立项、起草、审查、修改、征求意见、审议等各环节要规范扎实,把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贯彻到全流程。三是要高质量完成今年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市司法局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起草部门要履行好工作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协同做好政府立法工作。四是要高标准编制明年立法计划。立法建议项目的谋划,要从我市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工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改革决策工作、民生保障工作、生态环保工作、文明风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中寻找立法项目;立项标准要看是否符合改革的方向、是否维护群众利益、是否解决实际问题,把好立项关,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总结时强调,地方政府立法,要在《立法法》规定的地方立法权限内,结合本地实际,苦下“绣花功夫”,出台更多具有地方特色、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解决实际问题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承担本年度立法任务的部门要继续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完成立法任务;各单位要强化务实担当精神,认真思考、深入论证,立足当下、谋划长远,发掘优质项目,做好下一年度立法计划和未来立法规划,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