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717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工作信息
  • 2020-11-02
  • 2020-11-02
中原休闲农业转型与发展主题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10月30日,由郑州市休闲观光农业协会主办的中原休闲农业转型与发展研讨会在荥阳市优河湾生态园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秘书长刘纪昌以及北京壹度创意规划中心、河北省生态环境与休闲农业协会、贵州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促进会、安徽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协会等行业专家到会出席,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俊英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辞。市农委产业发展处、市农技中心、荥阳市农委和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宋俊英介绍了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疫情以来我市经营主体积极求变的成功案例,对远道而来的专家表达了诚挚感谢、传递了不吝赐教的希冀,对协会、企业提出了广交朋友、求取真知、改进提升等务实要求。刘纪昌从整体宏观政策、全国发展态势等层面,对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激励大家要保持敢“闯”、敢“干”的作风劲头,指出发展的政策、机遇、基础有利于行业发展壮大,经营主体要“把握趋势,筑牢发展基础”、“强化自身,满足人民需求”、“凝心聚力,推动产业发展”;专家建议我市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新进行战略布局,立足于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大格局,通过“要素分析”“优势叠加”“劣势控制”等方式,利用“田园、民宿、路线、活动、推介”等抓手,催动行业拔尖筑底、做好典型示范,加快推动产业集聚;要“认清形势、放弃幻想、积极转型”发展主张,告诫经营主体既要“创新发展”又要“适度发展”,不要把趋势当成风口、而是深耕花海、度假村等细分领域,不要把农旅做成文旅、而是坚持田园主题场景体验;同时,省级协会负责人分享了协会服务、运营的相关经验,表达了与我市协会加强合作的渴望,提出了借鉴旅游发展的破题思路。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