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17-00004
  •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 通知
  • 2017-01-23
  • 2017-01-23
  • 通知
  • 郑交安〔2017〕26号
  • 2017-01-23
  • 2017-03-31
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确保春节春运期间我市道路交通运输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委属各单位:

2017年1月4日,登封市兴裕煤矿发生冒顶事故,造成12人死亡。2017年春节即将来临,春运已经开始,为确保春节春运期间我市道路交通运输工作安全、平稳运行,根据市安委会《关于认真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深化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郑安委〔2017〕1号)要求和委关于做好春运工作的安排部署,市交通委决定在全系统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实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集中精力、扑下身子,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检查,着力研究解决本辖区、本单位涉及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组织协调,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春节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单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要求,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真正堵住安全生产漏洞。

(一)要坚持边查边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实行督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整改结果要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

(二)要严格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管理工作,强化留痕管理。每次检查都要下达安全检查文书,注明检查时间、检查区域和环节、排查的安全隐患,以及整改意见和期限等内容,并全面记录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档案,达到管理规范、过程留痕,可追溯、能监督的目的,实现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闭合管理。

(三)对存在隐患不能确保安全的企业,要依法依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要严防死守、盯死看牢、抓住不放,并组织“回头看”,确保隐患真正消除。

    (四)要加强舆论宣传和社会监督。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力度,及时报道阶段性成效和典型做法,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同时,加大重大隐患和问题的公开曝光力度,利用舆论监督,形成强大震慑,营造良好的安全大检查宣传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督导检查力度

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力度,结合春节春运特点,针对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风险分析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要在实施全面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属地监管、综合监管、行业专管、企业主体责任“五大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措施、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落实,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能力、企业本身安全水平,完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机制,增强事故风险防控能力,切实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控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四、进一步强化反恐安保,彻底消除行业安保隐患

    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由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加强反恐安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地方反恐部门,紧紧围绕重点目标和要害部位,强化反恐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反恐怖防范工作责任制》,将反恐安保责任层层分解,逐级落实,确保各项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到人、到岗、到位。要加强督导检查,认真执行《反恐怖防范督导检查工作规定》,及时查找薄弱环节,堵塞防范漏洞,消除行业安保隐患,确保春节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形势安全稳定。

    五、进一步完善预案,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春运期间,恶劣天气、客流骤增等不确定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要在总结往年应急实践的基础上,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设备,组织好应急处置队伍,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要进一步落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密切关注运输市场动态,及时掌握人员密集场所情况,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防止事态扩大。

    六、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期间,各单位一是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并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险情或异常情况,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处理,把各种损失和伤害降到最低。二是要认真做好信息汇总工作,按要求及时上报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三是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应急值班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值班纪律,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委安委办将对不履行值班值守和应急工作职责,擅离岗位、脱岗、漏岗,值班电话无人接听的单位或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联系人:李 娜          电  话:67885906

邮  箱:zzjtxxc@126.com     

 

附件:1.《关于认真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深化全市安全生产

        大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郑安委             

        〔2017〕1号

      2.《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

        神的通知》郑安委办〔2017〕3号

                           

                         2017年1月19日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月20日印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