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15-00049
  • 郑州市司法局
  • 综合
  • 2015-06-11
  • 2015-06-26
  • 通知
  • 郑司文〔2015〕35号
郑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郑司文〔2015〕35号


郑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

《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5年6月11日


郑州市司法局

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职责使命,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制保障,为我市“三大主体”工作和“四个郑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制服务和保障。

一、推进司法行政立法工作,完善司法行政法律制度体系

1.做好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研提工作。围绕司法部《司法行政立法工作五年规划》确定的立法项目,做好配合协调调研工作。认真做好人大、政府机关等部门交办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2.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进一步落实《郑州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认真审核各类规范性文件,确保本单位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合法、适当,并及时向本级政府备案,切实做好及时率、报备率、规范率百分之百。

3.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修订或废止滞后、失当、不适应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和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确保规范性文件与上位法之间协调一致、规范性文件之间和谐统一,并确定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4.完善决策程序。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5.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健全重大决策事项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廉洁性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制度。重大行政管理行为要注重符合必经程序和法律规定,做好为社会和群众办理的各种实事好事,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6.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涉及司法行政全局性、系统性、敏感性工作的重大决策事项,都要进行风险性评估,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要在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的基础上进行评估,降低行政管理风险,为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三、以服务为宗旨,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

7.认真组织实施《郑州市司法局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依法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流程,提高效能。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行政执法流程图,实现管理、执法和服务的有机统一,提高执法水平。

8.全面落实行政指导制度,促进行政执法良性发展。认真贯彻省市行政执法方案和通知,认真落实《河南省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和《河南省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的要求,完善措施,按照行政指导规范的规定,正确运用行政指导文书,全面开展行政指导工作,把行政指导纳入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全过程。通过非强制性、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配合、自觉遵法守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9.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培训月”活动。不断加强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和国家赔偿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市局拟继续开展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人员骨干培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高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自觉性。

四、依法规范行政执法

10.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根据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需要,重新梳理行政执法依据和行政审批项目,确保司法行政系统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各项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合法。

11.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未取得《河南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做好2015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换发《河南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河南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证》准备工作。

12.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规范,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使用法律文书符合法定形式,确保行政执法程序合法。

五、加强执法监督

13.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切实加强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层级监督。加强司法行政系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对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影响重大的,特别是涉及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司法行政法律、法规和规章得到全面、正确、有效的实施。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司法机关实施的监督。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4.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国家赔偿工作。畅通复议申请接收渠道,依法及时受理复议申请;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公正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加强协调沟通,综合运用调解、和解等多种手段,实现案结事了。认真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严格遵守诉讼程序,切实提高办案质量。依法及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

七、认真做好建议提案答复工作

15.切实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认真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对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建议提案,认真对待,积极办理,提高办理水平,实现办理工作代表、委员“四满意”,即:办理态度满意,办理过程满意,答复意见满意,办理效果满意。

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工作

16.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全面推进司法行政依法行政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加强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法制机构和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共同推进司法行政法治建设。

17.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继续完善和落实党委(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领导干部自学法律等制度,全面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18.强化依法行政考核。认真做好2014年度依法行政责任目标考核整改工作,通过整改解决存在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同时,在总结近年来依法行政考核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考核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9.切实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司法行政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使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其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相适应。法制机构要当好各级司法行政部门领导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并发挥其作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