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50183/2015-00061
  •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 工作计划
  • 2015-12-22
  • 2015-12-22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史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和省史志办的工作安排,以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为准则,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积极作为,务实重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谋划好郑州市地方志发展“十三五”规划,努力推动我市史志工作持续深入发展。

一、扎实推进修志工作

在二轮志书编纂完成的情况下,重点抓好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继续举办全市性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研讨会等,培训业务骨干,总结推广经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业务难题,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积极做好村史编纂的指导和服务工作,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村编纂村志。

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图志丛书编纂工作,新密市、中原区在《图志》出版的基础上,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扎实有效开展编纂工作;其他县(市)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编纂进度,争取到年底实现编纂任务过半。

加强对部门、行业志书编修工作的指导,主动摸排编纂意向,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丰富史志成果,扩大史志工作的影响力。切实做好旧志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利用工作,有选择分步骤地引进、整理旧志,积极配合省史志办《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工程实施。

二、着力提升鉴报刊编纂水平

年鉴编纂工作要继续在“科学、创新、提升”上下功夫,优化栏目设置,丰富记述内容,提高编纂质量,突显郑州发展成就,增强可读性和实用性,争取年内出版发行。积极组织市、县综合年鉴参加各级质量评比活动,争取再创佳绩。督促指导县(市)区综合年鉴编纂,确保按时出版、连续出版、规范出版。

办好《郑州都市区建设大事月报》,提高编辑质量,扩大信息量,增强可读性,充分发挥服务现实的载体作用。县(市)区史志机构要高度重视大事月报的编辑工作,将其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实做好,确保高质量、按期编印。没有开展这项工作的地方要提上议事日程,争取实现大事月报工作全覆盖。做好向《河南大事月报》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采用率,继续保持信息报送和被采用数量位居省辖市前列,充分展现郑州都市区建设巨大成效。

办精《郑州地情活页》,坚持“传承华夏文明、记录郑州跃升、服务都市建设、走进基层百姓”的办刊宗旨,加强研讨交流,拓宽稿件渠道,扩大发行范围,充分发挥读志用志的平台作用。办新《郑州史志通讯》,紧扣工作需要,充实内容,持续编印,适时反映史志工作动态,充分发挥宣传指导史志工作的阵地作用。各县(市)区史志机构要结合本地实际,办好业务刊物,加强信息交流工作。

三、大力推动地情资源开发

《郑州名典》系列地情书编纂,在做好《名产》《名镇》《名村》《名水》等已出版分册推介、宣传的基础上,下功夫编纂出版《名山》分册,争取年内出版,同时开展好《名景》《名城》等分册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继续探索志书和年鉴资源的开发利用,依托《郑州年鉴》,开发编辑《概览郑州》《数字郑州》《民生郑州》《领航郑州》《荣誉郑州》等短、平、快地情信息资料书籍,更好、更便捷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县(市)区也要立足本地特点,加强地情资料研究开发工作,适时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情书。

四、持续加强馆、库、网建设

跟踪服务好市方志馆建设项目,按照市文教体卫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协同牵头单位,细化具体服务功能,设计馆内空间布局,配合做好筹建施工工作,为市方志馆建设和今后使用打好基础。

加强网上方志馆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化二期工程,不断完善地情数据库,维护使用好郑州市情网站,开发完成《郑州地情文献集成》电子出版物,充实、丰富《郑州地情》APP应用,积极实现修志用志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面向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各县(市)区史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地情网站建设,筹建沟通市、县地情信息网络,逐步建立地情数据库,夯实全市地情信息共享基础。

五、深入贯彻《条例》《规定》和《规划纲要》

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切实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落实措施,促进“一纳入,八到位”落实。加强协调沟通,认真组织申报,争取早日出台《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公布后,要加大宣传、执行力度,确保依法开展史志工作、推动史志工作。抓好《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学习贯彻,编制好郑州市“十三五”史志事业发展规划。

六、持续开展理论研究和素能提升培训

充分发挥史志学会作用,活跃学术研讨,开展培训活动,为史志事业深入发展提供支持。继续举办全市地方志业务培训班、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公务员大讲堂等,实现培训工作常态化,不断提高全市史志队伍业务素质。根据郑州市乡镇(街道)图志丛书和各县(市)区乡镇志编纂需要,广泛开展各项业务研讨和志书评稿活动,不断总结交流经验,加强业务指导,持续提高修志编鉴队伍的业务能力。通过业务培训、工作实践、研讨交流等途径,不断提高我市史志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七、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巩固和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进史志工作新发展。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我市史志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做好市级文明单位复验工作,深化“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争创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建设整体水平,为推进史志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深化“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建设,扎实开展群众工作队工作,为史志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5年12月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