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50183/2015-00062
  •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 工作计划
  • 2015-12-22
  • 2015-12-22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史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和省史志办的工作安排,以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为准则,坚持“贴近中心,服务社会,突出特色,扩大影响”的基本要求,突出重点、协调发展,务实重效、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我市史志工作持续深入发展。

一、扎实推进修志工作

按照我市二轮修志工作的任务要求,切实搞好协调督导,尽快促成《荥阳市志(1986-2000)》年内出版,圆满完成全市二轮志书编修任务。认真总结二轮志书编修经验,提前谋划,早做准备,为第三轮志书编修工作打好基础。

稳妥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开展。按照“全面启动、试点先行、做好规划、出好成果”的原则,精心部署,加强指导,及时督促,搞好服务,扎实推动乡镇志编纂工作,争取早出成果。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适时举办全市性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研讨会等,培训业务骨干,总结推广经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业务难题。各县(市、区)也要分期分批集中培训修志人员,力争将参与乡镇志编纂的业务骨干培训一遍。

有序推动郑州市乡镇(街道)图志丛书编纂。总结分析新密市、中原区、金水区乡镇(街道)图志编纂情况,制定编纂指导意见。新密市、中原区两个试点地方要尽快修改完善《图志》样稿,年内力争出版;其他县(市、区)要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有效推进编纂工作,力争2017年底基本完成乡镇(街道)图志编纂任务。积极做好村志编纂的引导和服务工作,鼓励、支持条件成熟的村编纂村志。

加强对部门、行业志书编纂工作的指导,主动摸排编纂意向,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史志工作的影响力。认真做好旧志整理工作,有选择分步骤地引进、整理旧志,积极配合省史志办《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工程实施。

二、着力提升鉴、报、刊编纂水平

年鉴编纂工作要立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积累资料的功能,不断提高编纂质量,增强科学性和实用性。《郑州年鉴》编纂要继续在“科学、创新、提升”上下功夫,优化栏目设置,丰富记述内容,突出反映郑州都市区建设重要成就,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取年内出版发行。同时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质量评比活动,努力在历年获奖的基础上再创佳绩。督促指导县(市、区)综合年鉴编纂,确保连续出版、规范出版、按时出版。鼓励并积极组织县(市、区)综合年鉴参加各级质量评比活动,不断提高编纂质量。

办好《郑州都市区建设大事月报》,体现服务性、借鉴性,使其成为史志部门履行自身职责、主动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各县(市、区)史志机构要高度重视大事月报的编辑工作,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抓实做好。已经编辑发行的县(市、区)要提高编辑质量和服务水平;没有开展这项工作的县(市、区)要提上议事日程,力争今年编辑发行大事月报。继续做好向《河南大事月报》报送信息的工作,提高信息采用率,保持信息报送和被采用数量位居省辖市前列,充分反映郑州都市区建设巨大成效。

办精《郑州地情活页》,坚持“传承华夏文明、记录郑州跃升、服务都市建设、走进基层百姓”的办刊宗旨,加强研讨交流,拓宽稿件渠道,扩大发行范围,体现知识性、地方性,使其成为读志用志、宣传史志工作的重要平台。办新《郑州史志通讯》,紧扣史志工作需要,创新形式,充实内容,适时反映史志工作动态,使其成为宣传、指导史志工作开展的重要途径。鼓励各县(市、区)史志机构办好业务刊物,加强信息交流工作。

三、积极拓宽史志工作领域

《郑州名典》系列地情书编纂,在做好《名产》《名镇》《名村》等已出版分册推介、宣传的基础上,2015年下功夫编纂好《名山》《名水》分册,争取年内出版,同时开展好《名景》《名人》等分册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继续探索年鉴资源的开发利用,增强年鉴的实用性,进一步发挥综合年鉴的服务作用和资料作用。依托《郑州年鉴》,编辑出版《概览郑州》《数字郑州》《民生郑州》《领航郑州》《荣誉郑州》等短、平、快地情信息资料书籍,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各县(市、区)也要立足本地特点,加强地情资料研究开发工作,适时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情书。

四、不断加强馆、库、网建设

按照市文教体卫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协同牵头单位,进一步论证市方志馆项目,细化具体功能和空间布局方案,切实做好项目筹建和开工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市方志馆建设和今后使用打好基础。

加强史志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数据库建设二期工程,将市、县(市、区)两级志书、年鉴、地情文献资料进行数字化,建设网上方志馆,开发完成《郑州地情文献集成》电子书。不断完善、更新“郑州市情网”栏目、内容, 充实、丰富《郑州地情》APP应用,积极实现修志用志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手段推动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拓宽史志工作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渠道,提高和改善史志工作为社会服务的水平。各县(市、区)史志机构要争取建立地情网站,与“郑州市情网”进行链接,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建立地情数据库,为全市地情信息实现共享夯实基础。

五、深入贯彻《条例》和《规定》

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切实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落实措施,依法开展史志工作、推动史志工作,促进“一纳入,八到位” (地方志工作纳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落实。进一步完善《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征求意见稿)》,认真组织论证,及早报送审查,为尽快公布打好基础、创造条件。《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公布后,要开展系列宣传贯彻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地方史志工作的知晓度,扩大史志的社会影响,真正把史志工作纳入到依法修志的轨道上来。

六、持续开展理论研究和素能提升培训

充分发挥史志学会作用,结合史志工作开展研讨活动和系列培训活动,为史志事业深入发展提供支持。继续依托国内高校,举办全市地方志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全市史志队伍业务素质。有计划地对乡镇志编纂业务骨干进行培训,组织好郑州市公务员大讲堂、郑州市公务员网络培训等活动。根据郑州市乡镇(街道)图志丛书和各县(市、区)乡镇志编纂需要,市、县(市、区)分级组织研讨和志书评稿等活动,总结交流经验,加强业务指导,在工作开展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业务培训、工作实践、研讨交流等途径,不断提高我市史志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七、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不断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进史志工作新发展。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我市史志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继续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建设活动,坚持在“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中锻炼培养干部,扎实做好保密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建设整体水平,为史志工作的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2015年2月2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