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296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重要会议
  • 2020-04-01
  • 2020-04-01
郑州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 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日,2020年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抓好“三农”工作,在乡村振兴中迈开大步,在城乡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走好具有大城市特色的乡村振兴、农业发展之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郑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周富强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领导牛卫国、李喜安出席会议。
       徐立毅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是郑州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关键之年。“三农”工作事关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性工作,必须全力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徐立毅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期郑州“三农”工作的特点和方向。特大城市市场需求给城郊高效农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农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城市化进程加快、承载力需求对城乡资源要素整合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农业生产组织模式创新发展,我们要积极适应、转变理念、因地制宜、因势发展,树牢新发展理念,走好郑州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路子、具有特大城市特点的农业农村发展路子,在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徐立毅要求,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高品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统筹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产业一体布局、一体打造,规范农村建设秩序,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高水平推进都市农业转型升级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抓好以土地为牵引的农村改革,在提高土地流转率、抓好土地综合整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上实现突破。抓好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的农村基层治理创新提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徐立毅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农村工作的责任扛稳抓牢,切实加强领导,抓好组织推进,加强责任落实,形成书记直接抓、联动抓“三农”工作的有效机制。要加强政策要素保障,落实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创新财政扶持方式,不断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要强化作风保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务实举措,破解瓶颈制约,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开发区、县(市)区和市农委在分会场参会。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