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0-00019
  • 郑州市水利局
  • 重要会议
  • 2020-05-13
  • 2020-05-13
  • 2020-05-13
郑州市深入推进河湖专项整治工作

为深入推进全市河湖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好“清四乱”“三污一净”“打击非法采砂”等整治行动,5月12日下午,市河长办在市水利局12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郑州市河湖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市县两级河长办,生态环境局、城管局、农委、水利局、林业局、河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观看了4月份市级河长分管河流“四乱三污”问题暗访录像。在暗访过程中,发现部分地区河流治理成效突出,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仍有地区存在“四乱三污”问题,其中雨污偶发性混排、垃圾入河问题较为普遍,严重影响了河湖面貌和生态恢复。随后,市河长办就此情况进行了全市通报讲评,并根据河南省第2号总河长令精神,传达学习了上级关于河湖“清四乱”相关文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要求,深入落实河湖“清四乱”和“三污一净”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一要深入排查,重点整治,推进“四乱三污”见实效。各开发区、县(市)区要进一步深入开展问题排查、登入台帐,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对乱堆、乱占等一般性问题及乱建、乱采、入河排污等处理过程偏长的问题,要分类清理,重点整治,下决心,用狠劲儿啃掉“四乱三污”的“硬骨头”,促进行动见实效。二要加强巡查,严厉打击,杜绝非法采砂现象重抬头。各地要按照《郑州市黄河流域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全面推进黄河流域河道及其他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坚持惩防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水利、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快速查处机制,持续保持严打非法采砂高压态势,要把打击非法采砂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坚决铲除非法采砂背后的“保护伞”。三要深学笃用,知行合一,全面落实省总河长令精神。4月24日,河南省总河长令(第2号)对2020年全省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常态化、规范化、打好黄河流域“清四乱”歼灭战、持续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等八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5月9日郑州市总河长令(第1号)结合省总河长令精神和工作实际,对深入开展河湖“四乱三污”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各地要深入研究省、市总河长令部署精神,严格落实相关方案,统筹安排工作计划,详细制定推进措施,加强整治过程督导,确保省总河长令精神落到实处。四要严格聘用,规范管理,切实发挥巡察员前哨作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巡察员管理办法,开展河湖巡察员公开招聘、入职培训、规范管理、落实待遇等工作,有序建立巡察员队伍,要加强河湖巡察员监督考核,发挥乡、村级河长对巡察员的监督作用,注重探索河湖巡察员工作激励机制,通过合适的表扬或奖励,促进河湖巡察员积极发现河湖问题、主动处理部分问题、自觉带动社会群众保护河湖生态,形成广泛管护河湖的良好社会氛围。五要积极配合,勇于面对,正确对待河长说河节目。河长说河节目既是各地河长制工作治理成效的“新舞台”,更是督促河长制工作实现扎实有效的“放大镜”,要善于总结推行、广泛宣传,要在河长制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时,不回避、不推诿,要勇于面对,正视工作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其中的原因,为进一步做好河湖管护、河湖生态修复奠定扎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检验河湖长制工作是否“有实、有为”的决胜之年。各级各单位要提升站位、深化认识,增强问题整治紧迫感;严格标准、统筹推进,抓牢问题整治关键点;科学组织、坚定信心,确保问题整治见实效。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