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8-00085
  • 郑州市人民政府
  • 年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02-27
  • 2018-02-27
郑州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7年郑州市各县(市、区)、委(局、办)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eng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邮政编码:450007,联系电话:0371-67177013)。

一、概述

2017年,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回应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全面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提出了要以政务公开助力增长、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的要求,我市下发了《2017年郑州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各重点领域的牵头责任单位,规范了重点领域栏目建设的程序和内容,对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程序,加强监督与考核,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

为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所有的规范性文件配备了解读文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且栏目内政策解读信息与相应的政策文件可相互链接,还充分借助新媒体,注重运用图标图解、影音资料、专题访谈等准确、生动、易懂、易传播的形式展示。解读的重点包括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

根据国办《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我市综合考量各县(市)、区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业务规范程度、创新能力等各方面因素,择优选取并上报了上街区,作为全国百个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认真组织试点单位进行实施,依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了政务公开事项,以条目形式逐项细化分类,明确了事项名称、权力类型和责任部门等内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明确每个事项的公开内容、责任主体、规定时限、公开方式、公开程度等要素,汇总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流程,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全面推进“五公开”的要求,建立完善全链条、无缝隙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

(四)夯实经常性基础工作。

建立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规范性文件及其备案目录,全面标注以公开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工作程序上,严格遵循受理申请、咨询主办部门、拟定答复意见、市政府法制办审核、领导签发等程序进行。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绩效考核范围。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制定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通过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培训等方式,增强培训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决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182条,全部实现电子化。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0966条,占总数的3.8%。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2017年主动公开的291182条政府信息中,通过公报公开1871条,占总数的0.6%;通过网站公开247013条,占总数的84.8%;通过微博公开10954条,占总数的3.8%;通过微信公开14586条,占总数的5%;通过其他方式公开16758条,占总数的5.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14件,其中当面申请560件,传真申请9件,网络申请459件,信函申请2586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受理的3614条有效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483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24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16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98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47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8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64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56件。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郑州市2017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4件,办结4件。

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复议247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34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 年,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涉及民生的信息还没有得到全面公开,公开方式仍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个别存在习惯性的保守倾向;三是少数单位网站信息公开不规范,政策解读时效性不强,解读内容质量不高等。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涉及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增强解读效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使之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二是继续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重点规范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使网站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查询更加方便;加大政务微博、微信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妥善回应公众关切。

三是抓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素质。重点加强对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例分析,细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解读,推动受训人员转变公开理念,拓展公开思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七、附表

2017年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91182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96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96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291182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87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4701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95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58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75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5903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3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97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7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63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51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1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614

1.当面申请数

560

2.传真申请数

9

3.网络申请数

459

4.信函申请数

2586

(二)申请办结数

3614

1.按时办结数

2013

2.延期办结数

1601

(三)申请答复数

361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48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24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6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988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12

涉及个人隐私

45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84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89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78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86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64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56

四、行政复议数量

24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83

(二)被依法纠错数

33

(三)其他情形数

31

五、行政诉讼数量

13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89

(二)被依法纠错数

19

(三)其他情形数

26

六、举报投诉数量

4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73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2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6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74

2.兼职人员数

78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91.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3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5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945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