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61/2016-00014
  • 郑州市民政局
  • 年报
  • 2016-01-23
  • 2016-01-23
郑州市民政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的工作水平,现就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各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日常工作,有关处室和单位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建立政府信息的公开和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保密法规、制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和保密审查制度,每条信息在公开之前都填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由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后公开。

2.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我局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相关单位和处室报局办公室进行统一梳理、汇总、分类后,在指定载体上进行发布。

3.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机制。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我局详细规定申请的流程,设计了制式表格,当事人可以按照指南填写表格和准备资料。当我局受理部门接收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时,局办公室会责成有关单位和处室依照有关规定,限期答复当事人。

4.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不准确、不全面、不及时和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及时答复的,年度考核时将做相应扣分,如果造成恶劣影响的,除扣除该项工作的总分外,还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5年年底,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规范性文件10条,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211条,通过微博发布转发信息40条,通过市长电话、ZZIC、心通桥、网上信访等网络问政平台解答网友提问242件,接听群众咨询电话5000余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我局在互联网上建有“郑州民政”门户网站(www.zzsmzj.gov.cn),市民可在网站查阅我局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及各种民政业务的办事指南;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另外我局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也建有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及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同步发布各类信息。

2.公共查阅点

我局档案室设立了查阅点,全局历年的文件和材料都可供查阅。

3.媒体公开
   发布关系社会民生的重要信息,我局都会联系新闻媒体,在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4.微博宣传

2012年底,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我局开通“郑州市民政局”官方微博, 2015年来我局通过官方微博宣传民政工作,普及民政知识,解答网民提问,开展政民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保密审核备案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郑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执行,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既要保障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顺利公开,又确保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每条公开信息都审核备案。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郑州市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同步在门户网站和市政务服务网上建设五单信息公开、民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行政权责、行政审批事项及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的信息。

(五)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我局在门户网站设有政策解读、局长信箱、网上信访等栏目,发布重要民政法规政策的官方解读,回应网民留言咨询。2015年共发布政策解读3条,回应网民留言217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分别为申请人申请公开《老鸦陈街道办村民待遇问题》、《我市登记慈善类公益组织》、《北三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福彩路以东、广电南路以北的行政区域隶属》,我局经过核查审定,对这三项要求了解的信息予以公开。

四、组织或者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情况

我局积极参加由市电子政务中心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培训会,并把会议精神与学习情况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

五、落实市政府的日常工作情况

对于电子政务办交办的各类交办事项及意见征求,我局都及时向分管领导进行汇报,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讨,按时将办理结果向电子政务办进行回复。

按照市委市政府及省厅要求,为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网站开设民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专栏,按照分级公开形式,公开上级拨付专项资金情况以及下拨民政专项资金、项目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和公布情况

我局每年都在年初认真编制当年度的郑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布。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要求,根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运用网络先进技术,加大利用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力度,进一步优化和应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加强资源整合,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和系统,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2016年1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2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3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