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70/2016-00202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公报公示,信息公开
  • 2016-03-15
  • 2016-03-15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5〕382号)要求编制。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查询网址:http://zzkj.zhengzhou.gov.cn(郑州市科技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工人路13号,邮编:450006,电话:0371-67174666,传真:0371-67186596,邮箱:kjjgy2008@126.com)。

一、概述

2015年,郑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较好的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强化工作质量和工作实效。为增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我局高度重视业务培训工作,结合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精神和内容,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着力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的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健全制度机制。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公开流程等制度机制进行修订完善,明确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分解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职责和要求,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三)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载体、形式,积极拓展、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一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结合实际对我局门户网站布局不断进行调整更新,并认真做好与市政府政务服务网的对接,不断规范完善科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在局一楼大厅,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及大面积灯片展区,集中对市科技局“十二五”以来的科技工作进行公开展示。三是发挥科普书屋、示范基地等场所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印发科普知识、科技政策法规、惠民便民项目办理流程等资料信息,为群众提供经常性的便利服务。四是结合科技工作会议、科技活动周、科普下乡等活动,组织编制科技便民服务手册、郑州市创新创业政策汇编等科技宣传资料,针对重点人群,宣讲科技政策等政府信息,为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当前科技中心工作服务。

(四)规范发布审查程序。进一步加强了规范性文件和各类信息的发布审核工作。对于办事通知通告类文件,按照谁起草制定谁负责的原则,由文件制定部门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的初步意见,在文件签发过程中依次由分管领导、法规部门、局领导审查确认,交由办公室转信息中心及时公开;对于科技宣传类信息、简报资料,由文件制定部门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的初步意见,经文件制定部门主管领导审核,交由办公室审查后在门户网站或报刊、广播电视等载体及时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保密审查应当坚持一事一审,全面审查,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公开内容涵盖了机构职能、政府规章、科技计划管理、社会服务、人事任免等,以及其他工作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0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9条、通过政务微信等公开信息8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书面申请案例。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因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书面申请案例,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全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认真收集、梳理、汇总科技计划管理类政府信息,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及时上报信息,并做好信息更新维护工作。全年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及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主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39条。

(二)政策解读回应情况。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局及时通过在线咨询、政府信箱、政务微信等渠道,进行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稳定社会心理预期。全年收到政策咨询等舆情问题75个,全部及时进行了答复,受到社会的良好反响,并通过政务微信主动发布政策解读等信息80条,有力加强了政府机关与社会公众的良好互动与沟通。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5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13件。内容涉及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科技平台建设、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内容。局党委高度重视,把办理工作作为转变工作方式,提升科技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承办处室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逐一登门拜访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按时办理办结,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市政府政务服务网的更新维护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规范、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主要由兼职人员组成,人员素质还需进一步培训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维护工作。加强局门户网站郑州科技港的建设,结合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栏目设置进行调整完善。安排专人与市政府政务服务网对接,对市科技局公开内容进行不断更新和维护。

(二)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要求进一步推动科技计划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多部门协调,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责任,强化督查,推动落实。

(三)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的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积极参加交流活动,学习先进单位经验,不断提高贯彻《条例》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2015年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离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