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5085/2017-00066
  • 郑州市供销合作社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6-03-28
  • 2016-03-28
郑州市供销社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的关心指导下,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项措施,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了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郑州市供销社是市政府主管全市供销合作事业的职能机构,市供销社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班子会上安排部署此项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按照《条例》及相关工作要求,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安排和部署,市供销社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市供销社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市供销社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任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结合《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评分细则》,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定期研究更新公开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积极参加培训,努力提升素质。一是结合人员调整的实际情况,市供销社及时组织办公室相关人员重温《条例》,学习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网上浏览其他委局、部门网站的方式,召开内部座谈会等形式,强化学习交流,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培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一年来,市供销社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保密培训、网管舆情培训等各类培训3期,培训人员6人次。

三、及时、主动、规范地公开各类信息。一是及时有效,做好网站内容更新。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市供销社网站共上传各类信息92条,涉及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县区交流、政策法规等。二是规范管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国家和省对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要求,完善领导信息、机构信息、人事任免、法律法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工作动态、通告公告、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依法公开的其他信息。

四、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规范公开。进一步健全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完善了具体工作流程(对上网的信息,由领导审核并签字方可上网),以及在市供销社办公室设置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规范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二是及时公开。认真做好郑州市供销合作社网站的平台维护工作,内容更新及时,版面更加贴近群众,功能更加便民实际。对向社会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文件,认真梳理,严格把关。三是落实各项报告制度。2015年,市供销社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没有失泄密现象。

五、拓宽公开渠道,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发挥郑州市供销合作社网站发布平台作用,市供销合作社网站作为市供销社的门户网站,该信息系统主要任务:发布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及时发布工作通知、公示公告等内容,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做好政府信息报送工作。根据市电子政务办的要求,及时传送相关政府信息。三是开通官方微博,加大公开力度。2015年@郑州供销 官方微博共发布各类信息6000多条,社会反响强烈。市供销社主任刘五一的实名微博@刘五一 还被人民日报、新浪网评为“全国十大公职人员微博”。

在看到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市供销社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些制度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公开的信息与政府的要求、基层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市供销合作社网站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和加强。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要求,根据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运用网络先进技术,强化实施运用,健全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继续大力推进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立足于服务企业和公众,接受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满意,努力开创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