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18-00021
  • 郑州市文物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8-02-12
  • 2018-02-12
郑州市文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编制郑州市文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郑州市文物局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郑州市文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陇海西路81号,邮编:450006,电话:0371—67189315,电子邮箱:zzccxxzx@163.com)。

      一、概述

      2017年,郑州市文物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市重点项目和公众关切事项,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1.加强组织建设和领导。经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明确党组副书记郭磊同志分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分工,并对外公布。明确规定各处室确定一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对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落实。

      2.制定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对信息公开流程、保密审核以及监督问责等方面工作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领导小组年初确定年度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将任务细化分解,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做到及时办理,有效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深入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为进一步增强政府部门财政透明度,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积极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按期完成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并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2.积极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公开。今年,对商都文化片区建设、古荥大运河文化片区建设、“生态保遗”工程等文物保护工程、保护规划、方案编制等情况进行公开。

      3.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上网公开制度。在政府网站集中展示并动态更新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推进行政审批受理情况、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的公示,实现与省市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做到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通过政府网站、“信用郑州”网站为社会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涉及企业的相关信息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今年,公开行政执法信息12条,其中1件涉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同步报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4.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按要求对部门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继续有效文件9件,失效文件1件,废止文件3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网对社会公布。

      5.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2017年,涉及文物工作的政策性文件主要有3个:《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生态保遗工程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17〕20号)。《郑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郑政文〔2017〕49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试行)的通知》(郑政〔2017〕39号)。针对三个文件,我局采取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发表文章等形式开展了政策文件解读工作。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进一步加强网站局长信箱、咨询投诉等在线留言栏目的办理质量和时效。2017年回复各类网络问政30余条。对重要的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及时办理,主动回应。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均按时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无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内部环节仍需优化。政府信息从产生到共享公开要经过一系列环节,目前,环节与环节之间衔接还不够顺畅,影响政府信息的流通。

      2.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仍需进一步丰富。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建设服务型、阳光型政府部门,有效拉近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让民众更加及时地了解政府作为。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〇一八年二月十二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