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70/2018-00154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年报
  • 2018-03-27
  • 2018-03-27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局编制,报告全文电子版可以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站(http://public.zhengzhou.gov.cn/?d=7)和郑州市科学技术局官网(http://zzkj.zhengzhou.gov.cn/)下载。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郑州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67174666,地址:郑州市工人路13号。

一、概述

2017年,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办〔2017〕15号)精神和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突出重点领域,推动解读回应,强化舆情监督,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和郑州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兼顾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推进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较好的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政务公开列入分管办公室的副职分工。突出信息公开的法制审核和网上公开信息管理,把法规处、情报所纳入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人员及各自职责,强化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管理。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题汇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政策措施,在局长办公会上多次部署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印发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市科技局工作部署》4期。

(二)完善制度机制。

全面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办〔2017〕15号)精神,制定《郑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全面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郑州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211号)要求,把“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推动政务信息全过程公开。明确信息编制、保密审查和发布协调工作流程,完善舆情监测回应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与管理,从制度机制上推动政务公开科学、规范运行。

(三)推动解读回应,强化舆情监督。

开展科技政策宣讲活动,派派政治素质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邀请有关部门及行业领域专家,组建科技政策宣讲队伍。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科研院所人员、大学生及社会各类创新创业人员,围绕激励引导加强科技研发投入、高新技术、科技金融、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惠民政策等,赴县(市、区)召开宣传会、座谈会,解读宣讲全市科技政策。围绕政府规范性文件、科技重大惠民政策,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政策解读10篇。发挥领导信箱、政府热线、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解读回应网民留言40条。

(四)加强平台建设,推动重点领域公开。

加强单位网站与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平台融合,集成整合平台资源,强化网络平台建设,确保网络管理、维护高效运行。定期梳理栏目公开信息,不断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围绕科技管理、科技计划、政策规章、创新创业、科技人才等科技工作重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便民服务,围绕技术合同登记、企业研究开发项目鉴定、科技活动周等办理事项,梳理完善办事指南,推动集中办理,提高办结效率。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全年通过郑州市政府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5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07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34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科技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项,全部按时办理办结。并按照申请人要求书面邮寄,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市科技局共承办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14件,其中1件提案被列为市重点提案,全部按时办理办结,办理满意率100%。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与市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政策解读工作有待加强,公众参与机制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市政府信息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建设,梳理规范制度流程,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回应,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全面深入开展。

 

2018年3月2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