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0-00013
  • 郑州市文物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 2020-01-20
  • 2020-01-20
郑州市文物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编制并向社会公布郑州市文物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郑州市文物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6718931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新《条例》实施后有序衔接。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及时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进行修订,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等内容进行完善。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提高社会关注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坚持“谁产生、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政府信息审核、报送,对本单位产生文件和信息的合法性、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有效性层层把关。对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市规定应当公开的信息,利用郑州市文物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和下载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通过网站互动,咨询了解政策法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等信息。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项目当中,成为各重点项目的有机组成部分,加以明确,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体制,指导推进、督促检查各所属单位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公众组织开展社会评议一次,满意率达到9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主要通过郑州市文物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619条,政务动态信息37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77条,承办省市“两会”建议提案19件,全部按时办结并将办理结果公开。承担全市重要项目任务按照要求对工作内容和进展情况进行了主动公开,主要有“四大片区”“生态保遗”“双百”工程等重点工作。全面公开2018年度财政决算及2019年度财政预算等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政府采购招中标信息。同时,通过新闻报道、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等形式及时发布我市文物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全面;二是网站类信息公开目录个别栏目更新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继续将政务公开作为我局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八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