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20-00007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01-21
  • 2020-01-31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编制本年度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陇海西路265号,邮编:450000,电话:67182020,电子邮箱:zzcsglj@163.com)。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加强新闻策划,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围绕“路长制”市容市貌大提升、共享单车治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渣土车规范管理、路名牌更新、停车场管理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深层次多角度系列报道,今年各类媒体刊发正面宣传报道4443篇,比去年全年3141篇增加1302篇。

2.加强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专题栏目。与郑州电视台联办《聚焦路长》栏目,围绕我市“路长制”市容市貌大提升工作落实情况,听民声,察民意;与郑州新闻广播联合开办《路长热线》电台节目,各区路长轮流做客直播间,介绍工作举措,接听群众热线等。《路长热线》每周1期,《聚集路长》每周3期,每天重播,路长制大提升暗访常态不间断,同步推出新媒体信息,城市管理天天有新闻。

3.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做好新闻发布。今年召开了市区道路洒水作业方式改革、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出台、供暖、优化营商环境等5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了媒体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除雪、共享单车治理、架空线缆入地、建筑垃圾遗撒有奖举报、亮化提升、停车场规范管理、多举措为高考保驾护航、防汛、渣土车治理成效等10余项重点工作,主动向媒体发布新闻通稿30余次,主动向媒体通报工作,增进市民对城市管理的理解和支持。

(二)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

根据新《条例》不断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的栏目,且一并公开了通讯地址、电话、传真、邮箱等信息。依申请信件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工作流程,及时登记受理并按规定做好答复,严格合法性审查,确保答复时限和答复内容的依法依规。2019年,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5件,均按规定时间办结。

(三)做好政府信息规范管理

在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方面,我局认真落实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在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方面,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的内容和形式均严格遵守郑州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办法,信息发布符合郑州市政府部门网站建设考核标准。

(四)抓牢平台建设

加强平台整合,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对局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关停整合,保留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并围绕重点工作,适时策划图文并茂、形式灵活的信息,推出了“老路新貌”“郑在变”等系列文章和短视频;在防汛除雪、民生热点事件、重大舆情等应急情况下,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占领舆论宣传阵地,有力引导舆论。完善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开通了“公厕地图”“城事大家管”“路长查询”等菜单,增加了便民服务功能,搭建了与市民沟通的平台。局官方微信号坚持每天推送信息,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政策公告等,今年共推送信息784条。@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共发布微博4085条,回复网友评论4735条,微博及评论被网友阅读总量2868万。共回复处理网友各种问题2860余件,其中职能内问题近2000余件。局门户网站全年上报郑州市人民政府网信息481条,采用246条,上报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信息106条,严格按照郑州市政府部门网站建设考核标准完成局官方网站运营工作,更新各类信息1166条,针对重要政府信息,向社会发布公告公示44条,发布规范性文件8条,针对各类政策发布解读信息16条。

(五)夯实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局党组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事项列入议事日程,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本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指标,明确信息公开分管领导,明确各处室职责,严格规范公开程序等,并按要求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及时更新信息。

(六)重点领域公开

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根据业务分工,由各相关业务处室按照公开时限提交相关公开信息,经审核后,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和局官网公开,2019年更新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7

307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45

0

445

行政强制

7

0

3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3

0

0

 2

0

0

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1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1

0 

2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

 0

0

0

0

0

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

0 

0

0

0

0

1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5

1 

0

2 

0

0

4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公开内容方面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广度、深度不够,对政府信息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还不够主动,内容不够全面、具体。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好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政务新媒体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二)公开形式方面

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有待进一步拓展。今后将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在宣传专栏上做深做细,通过更丰富的公开渠道,让市民朋友近距离了解城市管理工作,通过更丰富的活动形式,让市民朋友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三)队伍建设方面

信息公开队伍缺乏专业人才,队伍力量有待加强。下一步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争取增设专兼职人员,积极开展学习和培训活动,组织对相关政策法规、案例、业务操作等学习,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