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7-01682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综合,政务,公报,公示,公报公示
  • 2017-03-31
  • 2017-03-31
中牟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中牟县商都大街1号,邮政编码:451450,联系电话:0371-62166555)。

一、概况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县按照国家和省市政府要求,认真落实《条例》,以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为契机,强力打造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深入推进“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为抓手,加强信息发布工作,强化制度建设,增强公开时效;以加强解读回应和扩大政务参与为突破口,提高政府透明度,圆满的完成了全年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尤其对当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严峻性,以及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有着清醒的认识。全县各行政机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主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负责同志,理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关系,逐步形成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建章立制,完善制度

2016年,我县在原有的各种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根据当前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务服务网考核规范,加强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督导;建立了政策解读制度,加强对政策文件的解读;建立了微信考核制度,强化对微信平台公开渠道的利用。同时,全县各行政机关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考核制度,信息发布审核程序,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回复和反馈机制,以及考核办法等,使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制度可依靠、有程序可遵循。

(三)突出重点,成效明显

2016年,我县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继续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途径、细化公开内容。

一是着力深入推进五公开,通过印发文件、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对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牵头落实单位,指导、协调、监督各单位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解读回应,我县印发了《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牟政办〔2016〕72号)文件,明确了解读范围,规范了解读方式和流程,为我县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积极推进公众参与政务,扩展沟通渠道,在中牟县门户网站设置了互动交流板块,包括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在线访谈、领导信箱四个栏目,组织开展本地在线访谈6次,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县政府重大改革事项进行在线解答,同时搜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并将其纳入政府决定考虑范围。

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自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公开政府信息12390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2441条,包括财政预决算(含三公经费)245条,招投标信息870条,环境保护信息446条,土地资源信息233条,政策解读信息253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67条,安全生产信息43条,其他各类重点领域信息284条;办事指南84条,便民服务318条,组织机构信息458条,工作动态信息5763条,其他各类信息3326条。

(二)公开途径

全县2016年公开的12390条政府信息中,其中政府网站公开8943条,微信公开1984条,微博公开227条,报刊、广播、电视、手机报等媒体以及张贴公告、电子显示屏等其他方式公开1236条。

(三)平台建设

2016年,我县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上线为契机,全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子站,通过集中培训与一对一培训相结合培训方式、考核与通报相结合的监督方式将政务服务网打造成为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同时,积极开拓其他公开平台,县政府办公室开通了政务微信“牟事儿”,以政务、民生、发展、服务为主题,先后发布了《600亿投资,中牟花得真任性!》、《中牟高奏2016民生实事进行曲!》、《这些大人物齐聚河南,原来是冲着中牟文创园》等多篇重大决策和涉及民生的微信,并被人民日报、人民网、网易、搜狐、凤凰网、腾讯网、中原网、大河网、郑州晚报等媒体转载,为深入解读中牟政务、反馈民生、记录发展,提供有力平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和答复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6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其中通过网络邮箱申请1件,通过信函申请42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对于受理的4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其中17件进行了延期答复,其他26件在收到申请后的15个工作日内进行了答复。其中依申请已主动公开的3件,依申请公开的14件,信息不存在的1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7件,属于其他情况的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县各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3件,被提起行政诉讼7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新进展,但与《条例》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理解不深,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把握不准确。二是由于部分单位长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致使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不足,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不强,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三是职能转换意识不强,从政府信息公开向政务公开转变速度较慢,政策解读、公众参与政务等工作开展不深入,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回应不及时。

针对以上问题,主要通过以下途径予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关系。二是制定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培训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和对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督导落实,增强职能转换意识。通过印发文件、培训会宣讲等方式强化对工作人员职能转换意识的引导,通过加强监督检查,修改、完善考评制度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做好解读和公众参与政务工作。 

 

                                                                                              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3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