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6-00567
  •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 年度报告
  • 2016-02-26
  • 2016-02-26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东新区门户网站(www.zhengdo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东新区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2号,邮编:450008,电子信箱:zdxqzfxxgk@zhengdong.gov.cn)。

        一、概述

        2015年以来,郑东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东区管委会的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扎扎实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打造阳光、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稳抓稳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郑东新区围绕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构建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2015年我们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通过网站、报刊、电视台、电台、电话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统一思想,健全机制,拓宽渠道,优化服务,全面开展透明行政,有力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不断创新,优化完善网站栏目设计。根据国办发〔2015〕22号文件要求,制定《郑东新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大力推进行政权责清单等九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我单位对现有信息进行分类填充,并积极完善了各领域信息,使得用户可以方便快捷查找到所需信息。同时,结合目前东区发展实际,对十余个子栏目做出删减和增添,修改完善后的目录更加符合东区的发展需要。

        3.全力以赴,做好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郑东新区子网站的信息录入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将郑东新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录入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为市民提供便捷、快速的政府信息查询平台。同时,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参加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

        4.加强培训,做好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建设和信息录入工作。组织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各局(办),各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及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便民服务系统的具体工作人员80余人进行培训,讲解了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与便民服务系统的前台使用效果和后台操作方法,强调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法制审查流程的重要性,下发了《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管理员培训手册》、《郑东新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6230余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内网信息公开栏公开5150余条,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开810余条,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210余条,通过现场发放等方式公开60余条。提供下载服务65项,提供查询服务12项,发布专题4个,新增政务公开信息条目7个。

        (二)公开的形式

        1.郑东新区门户网站。依托郑东新区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提供有利的平台支撑环境。网站通过开设热线、信箱等,建立了政民互动交流平台,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2.新闻发布会。通过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新闻发布,对新闻发布工作进行规范,建立管理集中、运转高效的新闻发布制度。

        3.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在办事大厅服务窗口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和电子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等,统一向社会公众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相关信息查询,以及提供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等服务,方便人民群众便捷获得相关信息。   

        4.档案室。在档案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提供集中适时的政府信息查询,将相关文件及时报送市档案馆。

        5.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郑东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等多方面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21件,均按条例依法进行回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公开范围信息2件,同意公开信息10件,同意部分公开信息1件,不同意公开信息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信息1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1.2015年共发生行政复议案件2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行政复议决定书》,重新给了申请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2.2015年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起,诉求最后得到妥善解决,以无诉求为由,撤诉。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淡薄,对此工作的重视不够,工作推进比较被动;二是文件类信息公开得比例不高,审核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是增设子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随着郑东新区门户网站群的建设和公众对公开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加,计划为各个子网站增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据《郑东新区信息公开规定》,结合各单位职能需求,合理设置二级、三级子栏目,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开放度。

         二是建立健全考评制度。计划明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考核范畴,为各子网站维护单位制定合理的考评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和考核通报工作,奖惩并举,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是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环境信息的梳理,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四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继续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完善门户网站主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获取便捷性。

         五是努力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举办管理和操作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的认知度和业务水平,为日常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