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7-01692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工作
  • 2017-02-10
  • 2017-02-10
郑州市二七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子政务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区认真按照市、区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抓公开、贴近民生抓公开”的原则,切实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现将2016年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和部门负责同志工作变动情况,我区及时成立了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一名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区政府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办公室也明确了专门的科室和专人负责全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同时要求区政府各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也及时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于政务公开工作,全区的组织领导机构逐步健全和完善。

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该项工作作了明确的安排和部署,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推进措施和工作开展方案。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全区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进行安排,确保了我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正常有序顺利开展。

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为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我区严格按照以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抓,分管区政府领导重点抓,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抓,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全面抓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点面结合,统筹推进,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通、层级清晰、覆盖全区”的分工合作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

同时,根据《条例》的规定,对政府信息与政务信息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时效性。

二、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机制保障

完善的工作制度是保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的重要保证。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区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各单位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及时更新和完善已出台的《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二七区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二七区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二七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从内容、程序、考核、责任追究等各环节入手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的有力推行。

在实际工作推进和开展过程中,我区逐步健全和完善了三大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发布,谁审核”的原则,由信息制作单位进行发布前的审核把关,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后进行公开;二是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会商协调机制。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后,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会商,必要时由分管区政府领导亲自召集法制、承办单位、涉及单位负责人和法律顾问等进行研判,对具体回复事项、公开信息内容等进行详细研讨、征求意见,及时客观对申请人进行答复;三是建立了督导检查通报机制。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联合区信息中心对各单位在政务服务网站上发布的信息进行检查,并对检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质量。

三、强化主动公开,做好平台建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不断丰富和拓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抓手,以服务人民群众为目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完善了二七门户网站,丰富了网站公开内容,让群众了解和获取政府信息更加方便快捷。在区档案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信息查询触摸屏,在《魅力二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等,实现了公开方式和公开途径多样化、快捷化和透明化。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全面。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依法、有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信息、重点领域、政府采购、政府公告、社会服务、应急管理、监督检查、人事任免、行政执法、会议信息、城乡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社区管理及依法公开的其他信息等,不断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是做好平台建设。根据郑州市统一安排,作为试点县市区,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并率先完成集约化建设。政务服务网为重点,于2016年1月1日正式上线,主要有“办事指南、在线办事、便民服务、政务公开”四项子平台功能。其中政务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建设依据,以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为建设标准,建立了完整的四级联动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实现市级政府、县(市、区)级政府在统一的平台中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前台统一展示。自政务服务网建设以来,积极配合市数字办,加强与法制、编办、政务服务中心等其他五单一网成员单位的协调和配合,按照统一部署要求、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并积极做好培训、系统维护、技术指导,做好业务与技术的有序衔接。自政务服务网建成以来,共组织3期培训,邀请电信和太极公司对全区78家单位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等应用平台培训。

2016年全年,全区共计67家单位主动公开政府政务信息累计4886条,二七门户网站累计更新、发布政务信息、各类新闻9080篇,新增设“网络行政路民意直通车”、“信访大厅”等4栏目;新建“辉煌十二五 璀璨新二七”、“聚焦二七区大督察”等12个专题;联合郑州市政府和新浪河南举办在线访谈6期及民意征集7期、网上调查6期。

四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二七区政务服务网、二七门户网建设和维护,并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着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企业、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时间要求完成重点领域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

五是严格按照要求积极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在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在20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及时发布或更新各类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准确。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序开展

一是依法依规受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电子信箱及申请受理的方式、处理方法、依申请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方式及监督程序等,方便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为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高效、快捷、缜密,我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进行完善和规范,建立了接收、登记、领导签批、征求意见、信息整理、研判会商、法制审核、领导审核、及时回复和存档备案机制,使每一个步骤有据可查,每一个节点都留有痕迹,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化。

三是及时准确回复依申请公开。收到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后,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对群众所申请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对个别信息申请,采取协商会商机制,对信息回复内容、回复方式等进行会商,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申请人进行回复;回复信息全部采用特快专递的方式直接送达,并经申请者本人签收后保留签收回执,确保信息回复内容准确真实。

2016年,全区共接收、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1481件,依法依规回复办结1481件,其中市政府转办件18件,当面申请85件,快递邮寄1378件。梳理收到的申请,主要涉及项目拆迁许可证、土地征收批文、规划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项目指挥部的法人代表、房屋征收决定、拆迁安置补偿方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土地利用规划情况批文、项目立项批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成立指挥部的文件、主管领导个人信息等。

我区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回复依申请公开的信息。2016年,全区信息公开引发的诉讼138起,行政复议39起,举报投诉5件,案件都得到了较好解决。

五、立足重点,高标准做好政务服务公开

一是在推进市场监管方面。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处罚等典型案件信息;定期公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抽样检验、召回信息以及违法广告监测信息;对大众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进行远程实时电子监控;开展透明厨房活动。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情况信息,重点做好社会影响较大、关注度较高的事故信息发布工作;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发布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情况。推进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公开,设计制作了二七旅游质监网,设置有投诉平台、案例分析、质监动态、政策法规等栏目,及时公布本区旅游市场动态、旅游投诉情况等。推进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产品质量监督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并定期向社会发布抽查结果。

二是在就业创业、减税降费、民政等方面。在就业创业方面,推进人事招聘、就业困难认定等工作中,通过网络、公告等平台,对工作环节进行全程透明化,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确保工作的合理合法合情,保证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同时,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促进就业政策的公开和解读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优惠政策和服务活动信息,依托招聘会等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活动,做好相关政策的咨询和解读工作。在减税降费方面,严格按照省市局要求贯彻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76号公告,简化优惠备案流程,取消事前审核环节,税收管理系统优化了工作流程,将近400个“事前调查核实事项”转变为“事后风险管理事项”;取消了契税减免备案中的“单身证明”、营业税减免备案中涉及的“取得收入的相关证明材料”等4项纳税人在办理减免税优惠事项时提供其他部门证明的义务;将大部分审批类减免税改为本备案类。在民政方面,及时在二七门户网公开财务预算编报、支出明细情况,接受内部职工和外部群众的监督;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心的事项,如低保、五保、临时救助资金的拨付、发放情况每月在区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全力打造“阳光民政”、“透明政府”。

三是在环保方面。积极推进环保“五单一网”建设,制定并向社会公开环保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接受社会监督;环评审批通过“四级联动网上审批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实施网上审批,拟受理、拟审批、审批决定等事宜均在“二七门户”网站实行全过程公开。每月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环评报告编制名单。畅通环保举报路径,开展“听民意、解民忧、化积案”提升环境质量活动,对多次信访问题进行梳理,解决积访件。畅通12369环保举报渠道,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推进有奖举报,落实《郑州市环保微信举报管理工作暂行规定》群众满意率85%以上。

四是在重大决策预公开方面。对公开的重大决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并通过门户网站、相关部门网站等多种方式集中发布。针对社会关注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积极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2016年,我区严格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113项行政审批事项和30项其他事项编制、修订了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全部实现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上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开,并在行政服务大厅发放《办事指南》共计4000多份,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六、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顺利推进

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一方面,根据省市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及时发布《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二七政办文〔2016〕19号),规定了解读范围、解读方案和解读内容,要求政策文件与解读文本应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审签。解读文本原则上应与政策文件同时公开发布,最迟应在政策文件公开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另一方面,政策文件解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如政策问答、媒体专访、发表文章等。除传统文字方式外,解读信息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提高了解读信息的可接受性,并综合运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闻网站及各类新媒体的作用,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

加强舆情监测与处置引导。与中原网建立了合作关系,专业采集网络舆情大数据。安排专人值班,发现负面舆情,第一时间交办责任单位调查回复,并以《舆情快报》、《舆情周报》的形式迅速上报区领导。对于突发舆情事件,科学分析研判,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妥善处置了“媒体报道社区主任荆秋生借外孙‘百日宴敛财’”、“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等60余起重点舆情事件,发布十余篇舆论引导新闻通稿。目前我区已起草《关于进一步健全舆情应对工作相关制度的意见》、《二七区网评员队伍建设管理方案》等文件,为2017年舆情应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管理好郑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心通桥”,处理“心通桥”及微博、论坛网民诉求1500多件。根据市委网信办要求,建立了一支50多人的网评员队伍,负责郑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及其他各类网络媒体上的舆情处理,必要时参与我区乃至全市的舆论引导任务。

七、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主动参加培训。2016年6月26日—7月2日,指派1名专职人员参加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通过系统学习,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及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的能力,提高了业务素质,强化了工作中的“六种意识”,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以更好的适应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的需要。2016年11月24日,指派3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郑州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认真学习当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现状、疑难问题及解决途径,全面了解信息公开案件复议及诉讼处理个应对方法。

二是积极开展培训。认真开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培训。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以会代训的形式召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的会议,及时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督促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切实做好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6年9月5日至9月9日,9月18日至9月24日区政府办分两批组织全区各乡镇、各部门的信息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着重讲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意义、范围及要求,信息安全、涉密信息保护等内容,并督促各单位做好政务服务网、二七门户网建设工作,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推进了全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八、认真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公布工作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已于2016年12月31日启动。我区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和编制,整个编制工作分为资料收集、框架梳理、内容编辑、审核发布等4个阶段。截至目前,资料收集工作已完成。报告框架及主要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统计报表。编写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2017年2月中下旬完成编制和审核工作,经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

2017年,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体要求,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举措,强化业务培训,完善运行机制,强化依申请公开,做好政务服务网站、二七门户网站建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策解读、政务舆情监测处置与公众参与政务工作,促进二七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郑州市、二七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再迈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