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8-00706
  •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 年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03-30
  • 2018-03-30
郑东新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向社会公布郑东新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东新区门户网站(http://www.zhengd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东新区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2号,邮编:450008,联系电话:0371-67179600)。

一、概述

2017年,郑东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东区管委会的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和市数字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落实《条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全面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转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班子成员分工,并在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上对外公开;二是成立了以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瑞华为组长,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马安庄为副组长,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郑东新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三是要求各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通过组织专业培训、建立微信群等方法,建立了一支专业队伍,全面提升东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提出了要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和市政府要求,郑东新区下发了《2017年郑东新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各重点领域的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有效更新了重点领域栏目内容,对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各局(办)、各有关单位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加强监督与考核,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三)推进日常工作规范有序

依托郑东新区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通过开设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清理等栏目,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工作程序上,严格按照受理申请、咨询主办部门、拟定答复意见、保密科审核、法制办审核、领导签发等程序进行。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郑东新区绩效考核范围。制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案件办理、公众参与、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3483条,其中财政资金类信息929条,水务类信息229条,食药卫生类信息245条,人事劳动类信息115条,教育类信息106条,综合政务类信息1859条。

 

(二)公开的形式

1.郑东新区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依托郑东新区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为信息公开提供有利的平台支撑环境。网站通过开设热线、信箱等,加大公众参与,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2.新闻发布会。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宣传范围,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3.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在办事大厅服务窗口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和电子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等,统一向社会公众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相关信息查询,以及提供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等服务,方便人民群众便捷获得相关信息。   

4.档案室。在档案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提供集中适时的政府信息查询,将相关文件及时报送市档案馆。

5.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郑东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等多方面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案件47件,其中,当面申请14件,传真申请6件,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24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受理的47件有效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件,同意公开答复的2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调查举报3件,办结3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复议3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3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同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目前申请人的申请越来越专业、诉求越来越具体与基层办事人员更换频率高的矛盾日益突出,新进人员的业务水平亟待提高;二是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少数单位网站信息公开不规范,政策解读量少等。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郑东新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及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增强解读效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建设法治阳光政府。  

二是继续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重点规范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的信息公开,使网站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查询更加方便;积极推行政务微信、APP,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妥善回应公众关切。

三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对网站管理员进行实名制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提升业务水平。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研判和解读工作。充分发挥研讨小组智囊团的作用,重点研判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例,细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解读,推动工作人员转变公开理念,拓展公开思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五是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条例》,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加深入地了解《条例》的适用范围,更加简便、有效的获取政府信息。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