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9-80104
  • 中原区人民政府
  • 政务,公报公示
  • 2019-03-29
  • 2019-03-29
中原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措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
  2018年,本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省、市各项要求,加强网站维护,及时主动公开新生成的信息,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召开了中原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印发了最新资料汇编,邀请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全面深入的讲解。通过培训,增强了全区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处理具体事务的能力。二是做好《条例》宣传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已经十年,今年,在中原区图书馆、商场和社区进行了多次相关宣传活动。同时,利用新媒体的覆盖面广、传播迅速便捷等特性,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发布多篇图文并茂的宣传文章,为更广泛的进行条例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加强主动公开。定期维护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站,调整网站栏目,维护好新增设政策解读栏目,着力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检、环境保护、财政信息、公益性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四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按时答复政府信息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本机关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全年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630多条,仅通过门户网站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61条,重点领域信息1070条(政府采购等财政信息350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70条,环境保护类信息30条,重大项目类信息24条),其他类信息1940条。

2018年度网站主动公开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本区政府收到有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9件,均已依法在时限内进行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因为没有具体收费标准,2018年度本区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未出现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
  2018年,本区政府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所有申请均在法定时限内答复。引起行政复议2件,引起行政诉讼1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发挥了服务公众的作用,但还存在部分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需提升等薄弱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本区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加强队伍建设。要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组织专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网站公开信息的实际操作能力;并通过培训等形式,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全面。
  (二)继续提高主动公开成效。继续加强政务服务网和政府门户网站的维护和建设,切实做好主动公开重点工作,着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加强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开场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和制度,充实公开内容,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三)继续加强基层公开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大对各街道办事处和政府部门的指导、督促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19年3月2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