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8-00734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年度报告
  • 2018-03-20
  • 2018-03-20
郑州高新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编制,本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zfxxgk.zhengzhou.gov.cn)查阅。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高新区国槐街6号,邮政编码:450001,联系电话:0371-67981577)。

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效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围绕全面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

(一)夯实基础性工作。根据市政府要求,建立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机制,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工作程序上,严格遵循受理申请、牵头部门负责、拟定答复意见、法制办审核、领导签发等程序进行;强化政务培训。高新区2017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2次,邀请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宣传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区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成员单位全部参加,通过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政策解读能力、舆情判断能力、答疑解惑能力及回应引导能力;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郑州高新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暂行)》,严格审核政府信息的发布,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二)落实“放管服”工作。2017年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放管服”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部门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二是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对于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专项督查反馈出的问题和减证便民各项工作及行政服务效能低下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要求,各单位对照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时间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按期完成“销账”。三是强化督查,严格奖惩。我区将各项改革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继续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取得成效。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建设。我区按照省、市政府相关要求,全面梳理更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权力事项名称、权力类型和责任部门等内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明确每个事项的公开内容、责任主体、规定时限、公开方式、公开程度等要素,汇总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全面推进“五公开”的要求,完善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发挥郑州高新区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区新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5459条,其中政务微信公开2031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428条,包括政策文件类信息、招标采购类信息、公告公示类信息、规划公示类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7件,其中当面申请24件,网络申请8件,信函申请235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受理的267条有效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5件,同意公开答复的9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5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49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4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9件。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复议12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8件。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 年,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少数单位政策解读时效性不强,解读内容质量不高等。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内容,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尤其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涉及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增强解读效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途径。继续发挥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作用,加大政务微博、微信、政务服务大厅等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妥善回应公众关切。

三是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质量。推动工作人员转变公开理念,拓展公开思路,加强工作研判分析,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解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质量与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