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8-00763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03-30
  • 2018-03-30
登封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7年登封市各乡镇(区、办),委(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登封市政务服务网(http://df.public.zhengzhou.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邮政编码:452470,联系电话:0371-62866222,电子邮箱:dfxxgk@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市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加强回应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全市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2017年,我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由3名同志专职负责此项工作。同时,我市还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办主任、市政府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副主任为副组长,市政府各部门及市督查考核办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登封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全市各乡镇(区、办),市政府各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一位分管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政务公开专门工作机构,从人员、经费、制度上保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报纸、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时转载发布政策信息解读文章。二是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相关舆情,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甚至歪曲和谣言,加强分析研判,并及时通过网上发布消息、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三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及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开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

(三)强化监督考核,全面推进主动公开

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我市制定下发了《2017年登封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特别是对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发展规划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单位将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栏目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准确将应公开信息通过该平台进行公开,并引导带动全市各部门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公开工作。同时,为了促进公开工作落实,我们建立了政务公开月通报机制,采用随机抽查和定向抽查的方式,加强对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并每月下发政务公开通报,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公开信息不规范的现象,以检查促问题整改,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监督、考评机制。

(四)规范办理程序,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

今年我市受理的依申请案件主要涉及征地拆迁、项目建设、补偿安置等方面问题,部分案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或信访难题,办理难度大,需要协调单位多。为确保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避免因公开不当而引起行政复议及诉讼,我们在办理政府信息申请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对于疑难复杂案件深入进行分析,加强与法制部门的沟通对接,对于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向有关领导说明情况,确保公开依法有序。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全市各乡镇(区、办)及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08条,全部实现电子化。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条,重大会议信息达1910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76条、环境保护信息145条、发展规划121条、本级政策文件98条、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内容325条、政策解读类信息约300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2017年主动公开的4708条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3890条;通过微博公开89条;通过微信公开538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19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5件,其中当面申请27件,网络申请7件,信函申请41件。

在受理的75条有效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8件,同意公开答复的3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6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7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被提起行政复议7件,被提起行政诉讼2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涉及民生的信息还没有得到全面公开,公开方式仍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个别存在习惯性的保守倾向;三是少数单位网站信息公开不规范,政策解读时效性不强,解读内容质量不高等。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增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建立合理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加强对各部门公开实效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公开实效性有所提高。

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为确保依申请公开合法性和规范性,督促全市各单位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查、答复流程,在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需求的基础上,妥善做好公开申请答复。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交流平台,提高培训质量与层次,促进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七、附表

登封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