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8-00735
  • 新密市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03-28
  • 2018-03-28
新密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密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新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同时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邮政编码:452370,联系电话:0371-69981002,电子邮件:xmdzzw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新密市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为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下发了《新密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新密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新密政文〔2017〕268号),明确了组织和领导。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也及时调整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形成全市上下联动、层级清晰的分工体系,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夯实基础。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流程

为进一步加强新密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了《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新密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密政办明电〔2017〕72号),明确了各单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任务和工作标准,强化了监督制约,确保我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一是按照郑州市要求重新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丰富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政府门户网站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方便公众查阅。二是积极推进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站建设,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简报,对全市各单位政府信息更新情况进行通报。三是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对贴近民生的信息进行公开宣传。四是邀请专家授课,全市70个单位,140余人参加。通过培训,与会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市按照郑州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把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作为全市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督促全市各单位利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规范公开政府信息,同时,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及时主动公开热点信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影响力。2017年我市共公开政府信息543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088条,微博公开697条,微信公开65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同意公开答复的27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0件,其中涉及个人隐私1件,不属于《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7年底,全市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责令履行1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从而造成工作拖沓。

2.各单位具体的工作人员变动比较频繁,工作安排不畅。

3.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全市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针对队伍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各种方式、针对各个层次的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3.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市共同努力,才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4.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