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9-80128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公报公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9-03-29
  • 2019-03-29
登封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以及2018年登封市各乡镇(区、办),委(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措施、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邮政编码:452470,联系电话:0371-62866222,电子邮箱:dfxxgk@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省、市各项要求,加强政务服务网的更新维护,指导和监督各单位及时主动公开本单位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重点领域等信息,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一是做好《条例》宣传。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之际,号召全市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行政服务中心、迎仙阁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摆放宣传展板,在工商质监局、公安局等便民服务窗口利用电子屏幕播放条例相关知识,并在我市“爱登封”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手机APP等新媒体上发布多篇图文并茂的宣传文章,全面普及《条例》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常识,不断增强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为我市打造服务型政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主动公开。建立了政务公开月通报机制,采用随机检查和定向抽查的方式,加强对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公开信息不规范的现象,多次下发通知督导有关单位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土地规划等重点领域信息。三是强化业务培训。2018年11月份,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会上印发最新资料汇编,政务公开办主任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同时,针对各单位频繁更换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的情况,及时进行一对一的培训,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四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按时答复政府信息申请。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8年,全市各乡镇(区、办)及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5条,全部实现电子化。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条,公示公告类信息278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157条、环境保护类信息389条、发展规划类信息179条、国土类信息171条、本级政府文件152条、政策解读类信息约210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2018年主动公开的5365条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4109条;通过微博公开153条;通过微信公开678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42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6件,其中当面申请32件,网络申请13件,信函申请5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被提起行政复议5件,被提起行政诉讼2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涉及民生的信息还没有得到全面公开,公开方式仍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个别存在习惯性的保守倾向;三是少数单位网站信息公开不规范,政策解读时效性不强,解读内容质量不高等。针对这些问题,2019年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完善的督查考核机制,确保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继续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增强各单位交流沟通,提高培训质量与层次,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七、附表

登封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