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5-10035
  • 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年度报告
  • 2015-12-25
  • 2015-12-25
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经开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现向社会公布经开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以来,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建立健全了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开展了信息安全自查工作。由区党政办督查室具体负责检查活动,检查过程中,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加强现场交流,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整改加固建议。四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情况

    (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具体有信息公开规定、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社会评议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按照规定对网站栏目名称、格式及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管理。各科室根据各自的业务工作范围,负责相关栏目信息的内容更新,努力提高上网信息质量。同时,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审核无误后,由法制办管理人员及时上网发布。为避免信息重复上网,实行归口发布,对业务交叉或综合性较强的信息,按照“第一优先”的原则,予以上网发布,其他人员不再加载发布此内容。加强考核奖惩,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5年度,区党政办开展了重点领域网络信息安全检查活动,对门户网站信息系统及核心业务信息系统进行了自查,对我区重要工业控制系统进行了调查了解,通过分析面临的安全威胁和风险,查找出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的采取了防范对策,切实加强了重点领域网络信息安全。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党政办主要通过网站、报刊、政务公开栏、会议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经信工作信息。自2015年至今,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工作动态共两千七百余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经开区管委会共收到依申请46份,并按规范予以回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一)完善保密制度,健全审查机制。制定了《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凡向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供或者发布信息的科室,须填写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法制办人员依据公开审查表,发布信息。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对上网信息保密审查人员实现报备制度。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安全。经开区党政办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检查,加固了网络信息安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经开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加大督办力度,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提高经开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