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9-80140
  • 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公报公示
  • 2019-03-22
  • 2019-03-22
  • 2019-03-22
2018年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经开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概述

2018年以来,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各项工作透明度,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

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本区工作实际,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经开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置专门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集政府信息公开材料,并及时公开。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建立完善信息公开规定、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社会评议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并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按照规定对网站栏目名称、格式及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管理。按照“第一优先”的原则,实行归口发布,避免了信息重复上网。

坚持保密审查,积极稳妥回应社会关切

    根据“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遵照《保密法》、《档案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准确把握、审慎协调保密与公开之间的关系。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以积极稳妥的态度慎重对待。对拟公开的重大事项进行分析和研判,在确保公开信息非涉密的基础上,将能予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告知,要求答复内容依法依规,回应到位,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及方式

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812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2条。通过微博公开1300余条,通过微信公开1500余条,政务服务网网站公开1564条。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按时完成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按照市政府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认真落实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了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信息的编制、发布工作。全区信息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制度》相关文件,以区管委会涉及的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为公开的重点,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的信息发布到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站,按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政府信息公开板块建设任务。

    三、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3份,并按规范予以回复。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复议9件,被提起行政诉讼52件。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相关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个别单位主动公开积极性不高,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落实好各项制度,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制度,协助各部门修订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法和细则。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工作特别是依申请公开案例的收集、分析;到兄弟单位学习分享经验,共同研讨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体制和机制,不断提升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四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提高经开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