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7-11393
  •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
  • 公报
  • 2017-02-22
  • 2017-02-22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航空港实验区全面贯彻落实郑州市“五单一网”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2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效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紧密结合航空港实验区实际情况,以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建设了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平台,整合信息资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逐步扩大网上政务服务的覆盖面,切实做到便民、惠民、利民。现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一名实验区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各部门(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形成了管委统揽、领导主抓、机关合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各部门均建立了由一把手为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在全区形成了组织领导到位、分工明晰到位、层层落实到位“三到位”的信息公开网络,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全域覆盖。

(二)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例会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和督查考评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三)强化督查指导

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专项督查,坚持月考核、季公示、年通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含重点领域方面信息公开)和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含重点领域方面信息公开)情况

1.公开内容

公开信息内容包括航空港实验区组织机构、综合政务以及其他根据《条例》应予公开的内容。

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含重点领域方面信息公开)9025条,包括通知公示、公开招聘、规划公示、环评公示和招标采购栏目;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含重点领域方面信息公开)3907条,其中,组织机构信息186条,综合政务信息1656条,重点领域信息393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督信息153条,财政、金融、审计信息14条,国土资源、能源信息11条,工业、交通信息6条,商贸、海关、旅游信息4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信息42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信息89条,科技、教育信息28条,卫生体育信息16条,劳动、人事、监察信息19条、民政、扶贫、救灾信息11条),办事指南信息319条,便民服务1353条。

2.公开方式

主要依托航空港经实验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

3.公开流程

坚持信息撰写、审签、上报“三位一体”制度,严格审核把关。信息撰写后,经负责处室初审,提出信息公开意见,呈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再由网站信息员统一在网站后台进行审核、信息发布或变更。同时,按照规定做好保密审查,做到信息公开准确、规范。

4.公开原则

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面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平台建设情况

1.门户网站建设情况

2016年,全区共发布各类信息9025条,日均发布信息24条(含节假日)。其中,政务版块发布信息共计5769条,实现了与政务服务网的无缝链接,方便了群众的咨询办事;投资、企业、生活和英文版块共发布各类图文信息637余条;部门直通车版块更新信息共计2619条,基本形成了一个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门户网站群。

2.政务服务网建设情况

按照郑州市统一要求,建设了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资源共享、互动交流等功能为一体,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逐渐形成品牌一体化、服务规范化、体验便捷化、建设集约化、资源共享化的政务服务网。2016年,政务服务网共发布信息3907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35,办事指南信息319条,便民服务信息135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和答复情况以及所产生的复议和诉讼应对情况

(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和答复情况

2016年,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起,答复8起。

(二)政府信息公开所产生的复议和诉讼应对情况

2016年,郑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中心共受理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目前均已审结,其中因答复不及时被确认违法2件,维持1件。

2016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均是经行政复议后提起行政诉讼的,目前案件均正在审理。

四、政务服务公开情况(包括落实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事项公开情况)

由政务服务中心总牵头协调,督促指导相关部门梳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内容信息表。目前,政务服务网公开办事指南426项(含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基本公共服务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

按照“归口梳理、各自初审、专家会审、党政联席会审核通过”的步骤,梳理汇总航空港实验区“五单”事项,并编制《航空港实验区“五单一网”制度改革白皮书》,目前,共梳理权责事项4529项。同时,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6〕33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照梳理出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基本公共服务等事项(含新梳理的公共服务事项),编制办事指南。按照郑州市统一要求,为建立政务服务四级联动机制,将权责事项入网运行,为实现全流程在线办事奠定基础。

五、政策解读、政务舆情监测处置、公众参与政务情况

(一)政策解读情况

针对国家、省、市法规规章及相关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解读进行转载,主要是通过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门户网站,设立政策文件解读专栏,汇总发布解读信息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解读主体为国家、省、市相关的起草部门及相关政策的专家评论员。2016年,共解读政策材料26篇。

(二)政务舆情监测处置情况

2016年,航空港实验区共接收“12345”市长电话案件1029件,回复并落实案件1029件;收到“市长信箱”案件共46件,回复办理46件;办理“人民网”留言33件;办理“心通桥”留言45件;收到“书记主任信箱”留言93条(其中关于政务事项86条,建议7条),共办理60件;“ZZIC”案件共办理2件。 在2016年1至12月份市政府对市长电话、信箱工作月评比中,全部取得市第一的名次,所办信件4次入选“十佳”案件。

(三)公众参与政务情况

依托航空港经实验区管委会门户网站,设置了调查征集、在线访谈、书记主任信箱、我眼中的航空港栏目,架起了政府与群众日常沟通的桥梁,开创了公众参与新模式,提高了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2016年度组织和参加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情况

采取“请进来教和自主培训”的方式共组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5次;参加郑州市电子政务组织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会4次。

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政务还不能更好的满足公众需求,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的形式需要进一步改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仅依托网站和微信,公开的方式、方法还较单一,渠道还不够畅通,减弱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平台管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平台管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标准、规定的掌握不够准确,不能准确的把握政策精神,影响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质量水平。

八、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2017年,航空港实验区将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充实、完善公开内容,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建设长效机制。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内容

结合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逐步充实和完善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内容,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人事信息、公开年报、财政基金、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等信息,更加突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二)不断扩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途径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力度。

(三)不断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质量水平

按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定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主动服务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