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19-00005
  • 郑州市司法局
  • 建议,提案,建议提案,答复
  • 2018-11-21
  • 2018-11-26
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B(2018)008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徐百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尤其是对社区矫正工作的 重视和支持!您建议成立由司法局牵头主导,公、检、法参与配 合的社区矫正中心,隶属司法局二级机构,明确规格、编制和经 费,并在每个司法所增加两名人员编制具体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 建议很好,符合社区矫正发展的要求和需要,市司法局党委高度 重视此项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作出批示,并在党委会 议上进行研究和讨论,现将答复送上,请审阅。

 

一、我市目前社区矫正工作现状

我市社区矫正工作于 2012 年 4 月全面启动以来,在市委、市 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郑州市人大的关怀和指导下,全市各级矫 正组织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两高、两部《关于进一步加 强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管理的意见》等相关规定,扎实开展社 区矫正工作,及时成立了郑州市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各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形成了有政府统一领导, 司法行政部门具体实施,公安、检察、法院、民政等相关部协调 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

1.健全矫正机构体系

督促各县(市区)司法局健全社区矫正工作机构体系,目前全市 11 个县(市区)司法局均建立了社区矫正机构,人员编制到 位,矫正工作有序开展。

2.社区矫正队伍建设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意见》要求,我们积极督导各县(市区)通过政府以 1:15 的比例购买配 备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

3.加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工作

社区矫正中心是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管理教育的平台,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目前全市   11 个县(市区)的社区矫正中心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4.落实经费保障工作

我局认真落实《河南省财政厅和司法厅关于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保障水平的通知》文件规定,社区矫正经费按社区矫正人员 2000 元/人·年的标准予以保障,专项用于评估调查、日常监管 等各项工作。

5.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根据省司法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我省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市社区矫正指挥平台 及远程视频督查系统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 了部、省、市、县、乡(镇)办五级网络连接。我们充分利用远 程视频督察系统和电子定位等手段,全方位动态监管社区服刑人 员的实时行踪。

6.省司法厅申黎明厅长到我市调研社区矫正工作4 月 26 日,省司法厅申黎明厅长到二七区社区矫正中心进行 调研。申厅长察看了中心各功能室,观看了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 位平台演示等工作情况,对社区矫正中心工作和建设给予肯定, 并要求我市继续推进中心建设,不断提高教育矫正质量。

7.开展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延伸用警试点工作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关于加强社区矫正队伍正规化、专业化、 职业化建设和社区矫正延伸用警的工作精神,经省司法厅批复, 市政府批准开展延伸用警试点工作。5 月 29 日,在石佛强制隔离 戒毒所召开了全市社区矫正延伸用警试点工作会议,组建三个社 区矫正警察大队,对金水区、二七区、荥阳市三个县(市区)开展延伸用警试点工作。延伸用警试点工作开局良好,效果显著,为我市下一步全面铺开延伸用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1.加强对重点人员监督管理。在坚持对社区服刑人员分级分类管理的同时,进一步明确社区矫正的重点对象,加大执法监督 力度,提高监管效果。

2.加大专项执法力度。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执法大检查, 对辖区服刑人员逐人清点,全面核查摸底,对违反监管规定的社 区服刑人员按照规定进行处罚,直至收监执行,确保刑罚执行的 严肃性。

3.深入拓展工作管理。继续开展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 延伸用警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途径,摸索新的管 理模式,提升工作水平。

以上是我局社区矫正工作的现状和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 工作意见,请徐百灵代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推动 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健康发展。



2018 年 11 月 21 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