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19-00070
  • 郑州市司法局
  • 综合,建议,建议提案
  • 2019-09-10
  • 2019-09-10
关于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B(2019)019号建议的答复(郑司建字〔2019〕2号)

                                                     

尊敬的颜顽梗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行政执法监督法律保障相关建议,河南省出台有《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法规规章,郑州市出台有《郑州市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郑州市依法行政监督实施办法》、《郑州市行政执法投诉受理办法》等规章,为郑州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下一步,郑州市将结合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方面的制度建设,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供更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关于加强对行政处罚案件的合法性审查相关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八条第三款规定:“在行政机关负责人作出决定之前,应当由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的人员进行审核。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要求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必须由专人审核。郑州市于2009年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具体行政行为法制审核工作规则(试行)》(郑政文〔2009〕27号),对具体行政行为法制审核的主体、主要内容、工作程序等作出了规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河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豫政办〔2019〕30号)要求,郑州市拟于今年6月出台《郑州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办法,进一步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相关制度。

关于行政处罚重大、疑难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相关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之规定:“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应当集体讨论决定。”对重大行政处罚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作出了规定。下一步,我市将结合行政执法实际,加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的制度建设。

    

    

    

                                                                                                                                          2019年5月27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司法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杨治均                 联系电话:67180592

抄    报:市人大选工委、市政府督察室

邮    寄:代表所在市人大、政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