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90/2020-00015
  • 郑州市体育局
  • 建议,提案
  • 2020-08-25
  • 2020-08-25
关于建设国际体育赛事名城建议的答复
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三次会议B(2020)173号 建议的答复

贾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国际体育赛事名城”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我市对外开放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积极深化与国际合作,深入开展青少年训练、重大国际赛事、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等对外开放工作,树立郑州体育对外良好形象,为郑州市对外开放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一、结合郑州市城市特点将城市与赛事相融合

    根据郑州市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要求,绕搭建多元化国际平台,努力打造适应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的国际化品牌赛事。引进职业化程度高的国际体育赛事,继续举办WTA郑州国际女子网球赛等,开展双边赛事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通过引进举办国际知名体育赛事,提升国际形象,提高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发展马拉松、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赛艇等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体育项目。完善以“市场运作、政府支持”为主体的体育赛事市场化运作机制,创立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体育赛事品牌,培育打造一批与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高水平职业体育运作团队。

二、出台相关政策,引进赛事

拟出台品牌赛事办法。市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与体育组织签约并确定在我市举办的单项体育赛事,分别为国际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全国性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其他具有自主品牌赛事。引进国内外知名体育组织和体育企业。充分利用我市海外网络渠道资源,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的合作。国内外知名体育企业在我市设立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总部,可按规定享受我市经济优惠政策。

三、借力第三方体育产业机构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领域。进一步简政放权,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体育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兴办体育企业,参与体育产业运作,提高体育产业发展的市场化水平。在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和体育赛事活动组织等领域,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运营和办赛。

 

 

 

 

2020年8月24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体育局           编:450000

人:李俊慧             联系电话:67887191

   送: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选工委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