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19-00078
  • 郑州市司法局
  • 综合,建议提案
  • 2019-09-10
  • 2019-09-10
关于持续推进法治郑州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190999号 提案的答复( 郑司提字〔2019〕2号)

                                                   

 尊敬的赵永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法治郑州建设的建议》(20190999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郑州的关心与支持。收到提案后,市司法局党委、市依法治市办公室高度重视,指示我们不仅要做好提案的答复工作,而且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统筹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法治郑州建设。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市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郑州情况

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站在新起点,立足新高度,法治郑州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完善推进机制,全面建设法治郑州

    1.站位全局,强力推进依法治市。市委、市政府结合郑州实际,及时转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郑州市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2017年2月,市委召开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同志作重要讲话,并隆重表彰了全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2018年12月,市委常委会书面听取了我市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2019年3月,市依法治市办向市委报告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

    2.突出重点,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出台《郑州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实施方案》,将企业开办时间力争压缩至3个工作日,努力增强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出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只跑一次”。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3.督查考核,强力推进工作落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重点工作督导推进机制,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纳入文明郑州创建,并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各级党委、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二)着力创新发展,推动法治郑州建设

    1.科学立法,不断为法治郑州建设提供支撑。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措施,坚持立法先行,努力实现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2018年,对全市现行有效的66部地方性法规进行了清理,对《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郑州市建设项目审计条例》等10部地方性法规作了打包修改。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投资监管效能,修改了《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制定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

    2.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公信力。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进一步压缩行政处罚裁量空间,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科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权,严格规范裁量权行使,避免执法随意性。聚力执法创新,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把服务型行政执法与“放管服”改革相结合,创新推行“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制度,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积极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打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强执法人员法律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郑州市政府连续3年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3.公正司法,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48807件,审执结310258件,其中市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7852件,审执结42525件。司法改革、少年审判、知识产权审判、信息化建设等多项工作获最高法院表彰。全市检察机关狠抓公诉队伍专业化建设,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市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工作先进单位”。探索完善刑罚执行一体化机制,研究制定监狱戒毒警察延伸用警的工作制度。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援助门槛,提高援助质量,实现应援尽援。推动法律援助业务与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热线平台、12348法网的深度融合,实现法律援助咨询、申请、审批、指派全部网上办理,做到便民利民惠民。人民调解工作扎实有效,2018年全市共受理调解案件62206件,调成60845件,调成率达到97.8%。

    4.全民守法,法治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大普法”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暨首个“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提升打击效能。全国两会期间安保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政法维稳视频会议和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上介绍推广;严打“黄赌毒”犯罪成效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涉军群体处置工作经验全省公安机关推广。市、县(市)区、乡镇(办)、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如期全面完成。深化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72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存在问题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郑州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放管服”改革联动方面,还存在权责界定模糊、边界不清、规章“打架”等现象。二是法院系统人案矛盾突出;警察体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三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相对薄弱。目前,我市还没有与国家中心城市相称的、较高档次和规模的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公园。四是法律服务业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程度不高,还存在监管不到位、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即围绕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可靠的法治保障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讲话中提出的“十个坚持”为根本遵循,聚焦“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积极筹备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

    二是继续深化“两个郑州”建设。即深化平安郑州、法治郑州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暴力犯罪、侵财犯罪、经济犯罪,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征地拆迁、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纵向到底”的管理服务机制、“横向到边”的多元共治机制,构建全民共建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是坚持“三个法治”一体推进。即坚持法治郑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随着这一轮机构改革的推进,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统一整合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做好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运筹谋划、科学决策,实现集中领导、高效决策、统一部署。紧紧抓住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严格执行《郑州市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统筹打出更多更有力的法治政府建设“组合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切实加强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审查,大力推进相对集中复议权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机制,形成从党政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的责任闭环,构建知责明责、守责尽责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尽快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服务网络。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满意度。

    四是坚持“四个环节”全面着力。“四个环节”即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和水平。围绕促进改革发展、强化城市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以“良法”促“善治”,努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夯实法治根基。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坚持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稳步推进法院系统内设机构改革,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探索完善刑罚执行一体化机制,2019年创建1-2家省级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强化编制、经费、制度保障,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考试制度等,深入推进“法律六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最后,请您继续关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法治郑州建设,并祝您工作愉快!

 

 

 

                                                                                        2019年4月29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司法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焦国强                  联系电话:67661822

抄    送:市政府督察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邮    寄:政协委员所在政府、政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