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19-00083
  • 郑州市司法局
  • 综合,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9-10
  • 2019-09-10
关于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第十四届政协二次会议 第20190893号提案的答复( 郑司提字〔2019〕7号 )

                                                      

尊敬的鹿创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针对我市可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途径引进社会工作者,在政策和经费上对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进行综合能力提升和教育培训,加快社区矫正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步伐,加强对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督导等加强社区矫正队伍建设的建议很好,符合当前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发展的要求和需要。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此项提案,局党委书记司久贵作了批示,并在局党委会议上进行研究和讨论,现将答复送上,请审阅。

一、我市目前社区矫正基本情况

我市社区矫正工作于2012年4月全面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郑州市人大的关怀和指导下,全市各级矫正组织严格按照两高两部制定下发的《社区矫正实施意见》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河南省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及文件精神,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及时成立了郑州市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形成了有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具体实施,公安、检察、法院、民政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2017、2018年郑州市社区矫正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12年至今全市(省直管巩义市除外)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0848人,累计解除16445人,累计撤销缓刑83人,累计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收监执行59人,累计警告1668人,累计治安处罚20人,累计再犯罪23人,重新犯罪率为0.11%,低于全国再犯罪0.2%平均数。

截至4月底,全市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在册人数4403人,其中管制60人,缓刑4258人,假释18人,暂予监外执行67人。

二、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

1.健全矫正机构体系。督促各县(市、区)司法局健全社区矫正工作机构体系,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司法局均建立了社区矫正机构,人员编制到位,矫正工作有序开展。

2.政府购买服务情况。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意见》要求,我们积极督导各县(市、区)通过政府以1:15的比例购买配备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目前我市已配备社区矫正专职工作者287人。同时,还有各类社会志愿者4386人参与到社区矫正工作中。

3.落实经费保障工作。我局认真落实《河南省财政厅和司法厅关于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保障水平的通知》(豫财政法〔2015〕537号)文件规定,社区矫正经费按社区矫正人员2000元/人·年的标准予以保障,市管11个县(市、区)和4个开发区社区矫正经费都已纳入财政预算,专项用于评估调查、日常监管等各项工作。

4.加强社区矫正队伍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达到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市局每年都要举办一期全市社区矫正业务培训班,各县(市、区)司法局也都相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系统全面的教育培训工作。2018年,根据省司法厅的要求,我们开展了“全市社区矫正岗位技能练兵活动”,突出实战要求,聚集能力提升,以用促学,以干促练,提升了我市社区矫正队伍专业化水平。

5.加强专业督导。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专业督导,我们利用政法院校师资力量于2017年5月份举办了律师参与社区矫正理论研讨会。2017年12月份,我们联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登封市举办了全国第二届社区矫正理论与实务问题研讨会,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各县(市、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围绕社区矫正性质、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强制措施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使我市社区矫正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6.加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工作。社区矫正中心是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管理教育的平台,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的社区矫正中心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二七区社区矫正中心被司法厅首批授予《河南省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在全市起到了典型引领作用。

    7.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根据省司法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我省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市社区矫正指挥平台及远程视频督查系统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部、省、市、县、乡(镇)办五级网络连接。我们充分利用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和电子定位等手段,全方位动态监管社区服刑人员的实时行踪。目前,郑州市社区服刑人员电子定位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

8.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随着我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进一步施行,以及刑事速裁、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的实施,我市新接收的社区服刑人数逐步增长,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类型更加复杂,社区矫正的工作任务也将进一步加重。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为有效整合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刑罚执行力量和资源,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提高刑罚执行工作水平,全力维护国家总体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郑州市司法局党委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决定整建制依托石佛强制隔离戒毒所推动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全面参与我市的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现已组建郑州市社区矫正警察支队,支队下辖8个大队、5个职能部门、1个应急分队,选派80名戒毒警察参与我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社区矫正中心的用警工作,有力地提升了我市社区矫正执法监管规范化水平。

三、工作中存在问题

    1.目前我市11个县(市、区)司法局均全部成立了社区矫正机构,但郑东新区、航空港区、高新区、经开区因体制问题,虽开展工作,但存在人员不足、管理不顺畅等问题。

2.随着国家“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全市社区服刑人员总数也在不断上升,使社区矫正监管工作压力进一步增大。目前,管理中还存在部分监管规定未严格落实、档案文书不规范、超权限请假审批等问题。

3.对社会工作者的保障体系还不完善,还没有健全针对社区矫正专职社工的激励政策,不利于队伍的稳定。

四、下一步工作意见

1.加强基层社区矫正队伍建设。督促各县(市、区)司法局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的方式增强基层力量,加大基层社区矫正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专职社会工作者与社区服刑人员的比例。

2.进一步加强教育矫正管理工作。在对每个矫正对象配备矫正小组,针对性制定矫正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选派干警、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矫正工作,从法制与人道主义两方面提高管理能力,完善管理制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深入开展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戒毒人民警察从事社区矫正监管工作以来,大大提升了全市各单位教育改造罪犯的能力,效果显著。我们将进一步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深入开展。

4.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近日,我局已与郑州市民政局、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进行了沟通,对郑州市涉及社区矫正业务的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了解,下一步准备引进专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我市的社区矫正工作中。

5.深入拓展工作管理,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途径,摸索新的管理模式,提升工作水平。

以上是我市社区矫正工作主要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意见,请鹿创新委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的推动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健康发展。

 

                        

 

                                                                                      2019年6月5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司法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余浩源                  联系电话:67622242

抄    送:市政府督察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邮    寄:政协委员所在政府、政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