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0-00005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19-07-22
  • 2019-07-22
  • 郑水提字〔2019〕5号
关于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929号提案的答复

百金丽

提出的关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郑州(含巩义)地跨黄、淮两大流域,黄河流域占全市总面积的26%,淮河流域占全市总面积的74%。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2.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30立方米,不足全省的1/3,不足全国的1/16,是一个资源型、工程型、水质型缺水并存的城市。对照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定位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让郑州这个龙头高高扬起来”的要求,加快解决郑州水资源紧缺问题迫在眉睫、意义重大。

为了解决郑州的“水瓶颈”,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中“以‘五化’为重点,加快形成四大流域调水、全省配水、分市供水的复合型调配供水格局”的要求,我市谋划了一批水资源系统调配的工程项目,其中就包括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

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已列入郑州市2019年市本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93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工程前期工作。工程自现状小浪底水库南岸灌区渠首引水隧洞末端分水枢纽开始引水,穿越洛阳孟津县、偃师市、郑州巩义市、上街区、荥阳市及中原区、二七区,最终入尖岗水库上游贾鲁河,总高差73米,自流引水。工程全线长118公里,引水流量15立方米/秒,年引水能力4亿立方米。工程投资约93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谋划,力争项目尽早实施、尽早见效,为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全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提供水资源安全保障。

 

                              201971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