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0-00006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19-07-22
  • 2019-07-22
  • 郑水提字〔2019〕6号
关于“谋划‘退渠还河’,为高质量推进郑州生态建设助力”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950号提案的答复

梁远森委

提出的关谋划‘退渠还河’,为高质量推进郑州生态建设助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类因水而生,城市因水而兴”。诚如您所言,“城市河道是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水系建设不仅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城市生态、形象和功能提升的重要途径。

前些年,为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包括郑州在内的许多城市在河道治理过程中对河道进行了渠化改造。由于时代的局限性,当时的河道治理理念比较落后,河道治理以提高河道防洪标准为首要目的,忽视了生态建设以及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河道治理过程中对金水河、熊耳河等城区河道采取了渠化硬化治理措施。这些传统治理方式破坏河道周边的生态环境,也阻断了河道与地下水的循环,导致河道生态功能降低,水系自净能力变弱

随着时代的发展,河道治理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河道治理更加注重生态建设,注重以人为本,注重人水和谐。我市从2006年启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以来,通过一批河道的治理和生态输水工程的建设,大力改善了郑州市的水环境质量,生态水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水通”的目标基本实现。依托邙山、花园口等黄河提灌站和生态水系输水工程,每年调引上亿立方米的生态用水,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市区北部魏河、索须河、东风渠、龙湖以及市区南部金水河、熊耳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潮河等河湖水体,初步形成了“六纵六横三湖”接近自然生态的城市河湖连通体系。

2013年7月,被水利部列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按照“全域水系、循环水系”理念,组织编制了《郑州都市区生态水系全面提升工程规划》,并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以人大立法的形式予以实施。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共完成投资385亿元,8个方面,25项任务,10个示范项目全面完成,高标准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实现了“水源优、河湖通、清水流、沿岸美”的目标。2017年9月,郑州市先后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复查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随着《郑州都市区生态水系全面提升工程规划》的落地实施,我市生态水系格局得到进一步完善,水体流动性显著增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域靓城初见雏形。牛口峪引黄工程、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等三大水源工程正在强力推进。贾鲁河综合治理、索须河景观提升等河湖生态治理工程正在加快实施。航空港区结合园博园建设,实施了兰河、梅河生态整治;郑东新区龙湖、龙子湖、象湖先后蓄水连通,魏河、七里河下游生态治理加快推进;经开区规划建设“蝶湖、荷湖”,打造“龙渠、凤河”,构筑了“两湖、两横、三纵”宽阔带状水绿交融的生态屏障;高新区治理须水河,实现天健湖蓄水;上街区大力推进“一河一库五湖”工程;荥阳市围绕“四库一河”开展水系连通和生态提升;新郑市着力构建“一轴、两带、四片区”的水系布局;中牟县连通了雁鸣湖、鹭鸣湖、国家农业公园等水系,形成了“河、湖、湿地”相融合的生态水网。全市初步构建了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循环通畅、调控自如的河湖库水系连通循环体系,形成了中部缺水城市特有的节水与生态用水循环利用相结合,“节约、生态、循环、共享”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豫政〔2018〕31号)总体部署,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加快推进新时代郑州水利现代化建设,基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城、地、人、产等空间布局和发展规模,努力构建系统完善、科学合理的四水同治总体规划体系。

一是委托中国水科院编制《郑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已于6月15日通过了专家评审二是编制完成《郑州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及水系连通规划》三是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品质,按照“保护为主、强化利用、保用结合、彰显文明”的原则,编制了《郑州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四是对照全省四水同治1+10专项规划,加快推进《郑州市南水北调水资源利用专项规划》《郑州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项规划》《郑州市水灾害防治专项规划》等3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此外,正在开展《全国九大中心城市水资源利用分析研究》等专项调研,拟编制《郑州市贾鲁河旅游专项规划》《郑州市贾鲁河综合交通规划》。同时,加快推动《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强化贾鲁河等河湖水系管理与保护,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按照四水同治工作推进会部署,统筹实施水源建设、水资源配置、城市生态水系等8大类122个项目,目前正全力有序推进力争高品质打造现代生态水网突出重点,大力开展以贾鲁河为示范引领的全市河湖水系生态建设。坚持“安全、生态、景观、文化、幸福”的五河共建理念,以“深入挖掘贾鲁兴水千年灿烂历史文化、着力绘就美丽郑州百里绿水青山画卷”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贾鲁河河道整治主体工程和配套设施基本完工,宽阔水面景观已经形成;生态绿化工程全面展开,绿化任务大头落地,园建施工快速推进;年底前基本建成后,将新增水面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到20.95平方公里;河道两岸将呈现出从外到内“林堤滩水”连续自然的生态空间格局,勾画出“六山、六湖、六岛、九岭、十二园”的整体景观布局,形成96公里水岸交融、人水和谐的绿色生态景观带,努力使其成为郑州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和城市新名片;同时,将水文化作为水生态建设的灵魂,深入挖掘千年贾鲁文化脉络,着力塑造“贾鲁河图”文化品牌,展示郑州兴水历史,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牛口峪引黄工程有序推进,6月下旬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力争8月底前正式通水,为贾鲁河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态活水;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计划年底前实现通水目标;三大水源工程投入运行后,可增加生态引水能力25立方米/秒。

今后,水利部门将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四水同治”和“五河共建”,进一步对标先进,查找差距,补好短板,提升品质,着力做好以水润城文章,加快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向更深层次拓展、更高水平迈进,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美丽郑州。

 

 

                            201971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