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19-00029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务
  • 2019-07-29
  • 2019-07-29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20190892第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190892第号提案的答复

凡紫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郑州市教育信息化4.0打造智慧教育未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基本情况

按照郑州市机构改革部署,原郑州市数字城市办公室整体转隶组建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并于2019年1月26日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挂牌成立。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大数据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市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的计划编制、论证、建设、监管、验收、考核工作,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负责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等。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市大数据局的要求和立足于省、市、区成立大数据管理部门职责,我局作为一个新单位,坚持将服务作为宗旨和立身之本,不仅要有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职责和理念更要有服务人民、服务企业的义务和责任担当。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同时还要处理好数据所有权、管理权和使用权三种关系,要做政府数据的守护者、数字政府的打造者、智慧城市的建设者和数字经济的推动者。

二、教育信息化的重点工作

(一)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

1.构建郑州市教育大资源云平台。依托郑州教育资源应用综合运行平台及郑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国家枢纽和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及河南省教育资源平台全部连通;打造郑州市教育资源应用综合运行平台,健全数字资源共享交换统一服务门户,实现统一元数据管理、统一门户呈现、统一服务输出,优化教学资源应用生态,扩大优质资源服务覆盖面。

2.加强优质数字资源建设与汇聚。优化“平台+教育”服务模式与能力,继续开展与教材配套的优质数字资源建设,实现知识点优质数字资源全覆盖;完善优课服务,发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覆盖基础教育阶段所有学段、学科的生成性资源体系;建设或采购系列化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免费向全市范围共享;汇聚互联网上各类教学、科研、文化等资源,为各级各类学校提供海量、优质资源服务,支撑学校和师生的信息化应用。

(二)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

3.引领推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制订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规范,明确网络学习空间的定义与内涵、目标与流程、功能与管理;印发加快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指导意见,推动网络学习空间的普及应用,保障全体教师和适龄学生“人人有空间”。

4.深化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汇集现有各类在线学习、网络研修、家校互动等公共应用和数据分析服务,形成服务学生、教师、家长、机构、管理者、班级、学校、区域的网络化学习空间;积极开展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特色教育教学活动,鼓励教师利用个人空间开展在线备课、网上课堂、专业提升等相关工作,引导学生利用个人空间开展个性化、自主式的学习和活动,支持学校利用个人空间积累数据开展个性化数据分析诊断。

(三)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5.建立郑州基础教育大数据平台和综合分析决策系统。围绕郑州教育业务管理、政务服务、教学管理等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郑州教育公共管理云服务平台,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助力郑州教育改革发展。

6.拓展郑州教育公共管理云服务平台应用。建立郑州市教育局“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支持pc端和移动端各项便民服务,实现政务服务统一申请、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的“一站式服务”;整合学生卡现有数据,以校园一卡通、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等不断促进学生卡应用。

(四)示范带动、课题引领行动

7.加强典型示范辐射。结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试点校、数字教材应用样板校、创客教育示范校、编程教育特色学校、智慧教育试点校等教育信息化各类试点和示范校的建设与实施,认定3-5个典型区域、50-80所标杆学校、100-150个专项课题、800-1000堂示范课例,1500-2000节精品微课,汇聚优秀案例,推广典型经验。

8.汇聚推广优秀案例。总结典型经验,汇聚优秀案例,出版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系列案例集,并通过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郑州教育电视台、郑州教育信息网、郑州市师生信息化专业素养提升平台等渠道开设专门栏目、召开现场会、举办应用展览活动等方式进行推广。

(五)数字校园建设应用提升行动

9.提升中小学数字校园应用效能。依据教育部《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和省教育厅《中小学数字校园评估标准》要求,完成郑州教育无线城域网提速升级,改造校园网络环境、数字终端、数字化教学空间、创新创造空间和文化生活空间等基础设施条件,为校园信息化应用提供硬件和物理场所支持。

10.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提升意识水平,完善制度保障,引入各类新型安全防护技术和设备,持续推动教育系统各级应用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工作,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预警机制,确保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11.探索数字校园建设和应用新模式。以学校为建设主体,兼顾适度超前和实际有效,鼓励有条件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和实际需要,开展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推进编程、人工智能、 VR 技术等教育教学应用,提升校园智慧化基础环境和教育现代化服务水平。

12.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示范。在条件具备的县区和学校,设立3-5个“智慧教育示范区”、20个“智慧教育示范校”(局属10个,县区20个),开展智慧教育探索与实践,推动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提升区域教育水平,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形成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

13.构建智慧学习支持环境。大力推进智能教育,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全流程应用,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新环境建设与应用模式。

14.建立覆盖学校日常运行的智能信息终端群。建设一批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支撑的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STEAM和创客教育工作室,建立管理一体化和智能化的校园环境;推进全市智慧校园建设与评比,以评促用,以评促建,力争用 3年时间,建成一批中小学校“智慧校园”示范校,完成从“数字化校园”到“智慧校园”建设的跨越。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局总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牢固树立“责任、学习、服务”三个理念,处理好数据的所有权、管理权和使用权三种关系,履行好“政务数据的管理者、数字政府的打造者、智慧城市的建设者和数字经济的推动者”四个职责,严守“数据安全、清正廉洁”两个底线,统筹推进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具体抓好“六个一”。

(一)办好一系列主题活动。当好东道主,高标准举办好中国大数据教育大会和第六届中国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提升郑州市在国内外大数据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影响力,打造大数据人才培养高地,为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吸引和培育人才。

(二)出台一批产业扶持政策。研究出台《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助推国家大数据综试区郑州片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设立一个产业基金。筹备设立郑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培育、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四)创新一个项目建设机制。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经验,探索创新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和运营机制,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保障体系,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快推动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等各类信息化项目建设。

(五)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国家、省、市部署,高标准按时完成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互联网+监管等重点任务;完成全市党政协同办公系统、i郑州APP等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

(六)打造一支高素质队伍。招才引智,内外兼修,围绕专业能力提升、加强廉政建设两个重点,努力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素质全面、严于律己、敢打必胜的郑州市大数据干部队伍。

此答复意见若有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郑州市智慧城市建设的诚恳建议和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