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19-00031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务
  • 2019-08-06
  • 2019-08-06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20190732号提案的答复

王伟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智慧照明推动大数据采集,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业务骨干研究讨论,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具体办理落实到人,同时,要求办理人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切实做到快办、精办、实办。

一、智慧路灯概念

“智慧路灯”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一是狭义的“智慧路灯”。是指实现对路灯的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具有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远程照明控制、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远程抄表等功能,能够大幅节省电力资源,提升公共照明管理水平,节省维护成本。

二是广义的“智慧路灯”。是指涵盖狭义的“智慧路灯”实现功能基础上,探索建立杆塔资源共建共享,构建统一杆塔信息平台,推进路灯、通信基站、视频监控、交通指示、城市管理、广播电视、民生服务等各类杆塔资源集约建设和“一杆多用”改造。

二、功能描述

“智慧路灯”作为一个概念,可整合的主要功能分为路灯智慧化(单灯控制、节能减排)、通信基站(4G补盲、5G微站、窄带物联网)、城市管理(视频监控、远程执法)、政务服务(党建宣传、政务查询)、数据采集(城管数据、环保数据、警务数据、园林绿化数据)、交通标示(标识标牌、交通诱导)和民生服务(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手机充电、直饮水)等七大类功能。

三、试点案例

自2015年以来上海市大沽路、深圳市侨香路、广州市天河路,以及我市金水区杨金路、绿城广场周边、107辅道等路段都有小规模的智慧路灯试点建设,这些试点都是以广义智慧路灯的多种功能为目的立项的,但试点建成以后,其狭义的智慧照明效果不错,立项时描述的众多城市管理和大数据采集功能,除视频数据采集外其他应用效果都不好,很多描述功能在现实的应用场景中不存在或者很难实现,造成智慧路灯方案繁荣,技术为主,应用效果差的“花瓶效应”。

2019年3月14日,由广东铁塔牵头发起的广东省智慧杆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并且把5G微基站的规划和智慧杆结合,推动多杆合一的建设。但目前国内没有真正的结合路灯的5G微基站建设案例。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智慧路灯”虽探索实践多年,上海、深圳、广州、惠州等多个城市开展了“智慧路灯”的试点,但全国鲜有大规模落地应用。制约“智慧路灯”大规模落地应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应用支撑问题

1.路灯与电动汽车充电桩结合,涉及道路停车位规划、供电负荷、杆体改造等一系列问题,老旧城区能与路灯结合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点位不足5%。

2.环保部门针对城市的环保数据采集要求避开城市道路,因此在路灯上搭载环保部门环境采集终端,不符合环保部门环境采集的技术要求。

3.5G建设需要运营商根据国家5G推进的整体部署分步推进,先宏站后微站。据悉,郑州市四环以内微站布设点位在300-500个左右。5G微站的天线设备重量在70公斤左右,同时需要部署传输设备,现有路灯杆体结构无法承载,需要重新设计更换。5G微站布点需要强电和专用光纤支撑,现有路灯环境无法满足5G微站部署环境需要,需重新布设专用传输光纤和市政用电。因此,现阶段“智慧路灯”从点位、杆体、环境等各方面都难以支撑未来5G建设。

(二)资源浪费问题

城市路灯间距25米-30米,密度大,把每根路灯都进行“一杆多用”改造浪费资源,而只把10%的路灯采用“一杆多用”方式改造成可装配的城市插座就能满足城市应用需求。其余90%的路灯只需要进行单灯控制和节能改造,就能满足路灯管理需求。

(三)安全和管理问题

“智慧路灯”建设必须进行网络和供电设施的改造,实现路灯24小时供电,才能支撑其搭载功能的正常使用。改造后的“智慧路灯”功能繁多,涉及很多部门,多功能应用在一个杆体和位置上实现,需要明确其管理主体和责任主体,其维护和安全管理的责任归属问题,需要明晰责任,避免推诿扯皮。

(四)建设运营模式问题

目前的路灯基本上都是节能环保的LED光源,其能耗相对较低,仅通过智慧照明的改造可以节省的能源费用非常少。广义的智慧路灯投资巨大,应用效果差,除政府购买服务外,几乎没有明显的运营收入,很难实现该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的生态闭环,这也是智慧路灯一直没有大规模推广的主要原因。

五、今后工作打算

综上所述,虽然当前“智慧路灯”的探索实践并不成功,但基于路灯的杆体资源,探索建立杆塔资源共建共享,实现各类杆塔资源集约建设和“一杆多用”的理念是正确的,也符合国家对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的方向,但我们认为基础设施智能化不能只局限于路灯,而应该包含智慧路灯、智慧路牌、智慧公交站牌、智慧栏杆等各种智能基础设施,形成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各种“城市插座”类的智能基础公共设施。下步,我局将联合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在我市适宜区域和路段,选取功能强大、性能先进,适合我市杆体资源布局特点的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产品开展试点应用,推动实现基于“智慧灯杆”数据采集体系、城市管理机制、社会治理手段和民生服务便利化的深度应用,带动我市传统城市基础设施产业的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培育助推基于物联网、传感器和大数据等本地新兴配套产业发展。

以上是我局围绕“智慧路灯”建设的情况分析与建设思路,供您参考,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