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19-00032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务
  • 2019-08-06
  • 2019-08-06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20190881号提案的答复

张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郑州市持续推进智慧停车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接到该提案后,局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具体办理落实到人,要求办理人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切实做到快办、精办、实办。按照王鹏常务副市长、黄卿副市长关于“智慧停车项目建设”的批示要求,我局在前期项目情况梳理基础上,与市城管局进行了充分对接沟通,明晰了项目建设需求,开展了实地考察调研,理清了项目建设思路,制定了项目建设方案。

一、我市智慧停车工作推进情况

(一)开展实地调研。2019年2月,市大数据局先后赴高新区西普德、郑州国控智慧等公司调研,现场了解并查看了西普德公司智慧停车前端设备安装方式和使用情况,观摩了郑州国控智慧公司智慧停车管控平台运行演示情况。2019年3月,市大数据局安排专人赴石家庄、北京实地调研两个城市的智慧停车建设和运营情况。

(二)开展5G技术应用研讨。2019年2月,市大数据局分别组织郑州移动、联通、电信和铁塔公司进行工作交流,了解我市5G网络建设工作计划,讨论智慧停车项目与5G技术结合的时间同步性和技术可行性。

(三)开展技术方案研讨。2019年3月,市大数据局邀请市城管局及业内相关专家,组织海康威视、华为、郑大信息、郑州国控智慧、北京智慧互通等公司就智慧停车项目建设进行多轮技术交流和方案研讨。

(四)开展行业信息搜集。市大数据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国内智慧停车行业信息进行搜集,了解智慧停车技术方向、前端设备技术特点,以及智慧停车项目的行业应用情况。

(五)项目投资计划和招标工作安排。我市智慧停车综合停车管理平台建设资金960万元, 2018年已列入项目投资计划。

二、我市智慧停车大数据的应用

(一)坚持管用结合。智慧停车将产生海量数据(主要包含停车人身份认证数据、车辆数据、行驶轨迹数据、消费习惯数据等),在数据利用上,要建立智慧停车大数据资源共享池,统筹考虑、管用结合,把停车大数据和综治、平安建设、城市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治理水平,实现利用大数据服务社会、方便群众的初衷。

(二)坚持多元融合。按照智慧停车系统化建设的目标,立足全市智慧停车大数据,融合综合管理数据,缓解停车难问题,解决违停、违章、套牌车等问题;融合机动车管理数据,实现城市静态交通的有序、安全管理;融合社会诚信数据,将机动车的停车逃费、违停、违章等和市民的个人诚信积分挂钩,可有效解决停车逃费问题和促进我市诚信社会建设。

(三)坚持释放红利。利用GIS地图构建全市停车一张图,通过共享停车平台,实现停车诱导、车位预约、车位共享、错时停车等功能,方便车主停车,疏导交通,缓解停车难、乱停放、停车纠纷和因停车导致的交通拥堵问题。通过共享停车大数据,实现我市停车资源的全面整合,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车位周转率和管理效率,杜绝欠费与违章占道停车。为城市规划提供数据支撑,为交管、城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推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智能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高质量发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开放数据资源,积极探索停车大数据的政府共享利用和商业应用,不断深化停车相关的增值服务新功能,利用错峰停车、包月停车、共享车位及汽车后服务等,实现停车管理运营的深度挖掘,盘活僵化的停车资源,获得资源流转红利,真正解决停车难等问题。

三、今后工作打算

综上所述,智慧停车建设是一项持久的系统工程,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稳定运行和长效发展,我局将大力支持好项目的建设推进,打造实时共享、合作共赢的智慧停车产业链和生态圈,为未来城市研究、交通舆情、规划、公安应急处理等提供数据分析一体化决策方案。

以上是我局围绕“智慧停车”建设的工作情况与建设思路,供您参考,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