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7837439/2019-00038
  • 郑州市商务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8-15
  • 2019-08-15
  • 郑商提字〔2019〕16号
关于打造郑州市河南美食街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190584号提案的回复

申家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郑州市河南美食街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餐饮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大众化餐饮日益流行,餐饮业标准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市餐饮经营主体数量已达到43000多个,涵盖了豫菜、川菜、湘菜、粤菜、火锅、海鲜、清真、日式料理、韩国烤肉、自助餐厅、西餐等几乎所有类别。2018年,全市餐饮业收入超过700亿元,同比增长13%,餐饮业在社会消费中的比重持续扩大,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打造郑州的美食街,特别是以豫菜为主的美食街或河南特色小吃一条街,对于整合地区餐饮行业资源、弘扬餐饮文化、推广豫菜品牌、引导扩大消费、提升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品味城市文化、感受城市魅力、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我市在打造包括美食街在内的特色商业街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编制特色商业街区发展规划。组织编制了《商贸业空间发展布局规划(2014-2020年)》,综合考虑区位、交通、人流等多种因素,从空间上统筹平衡全市特色商业街的分布,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规划建设不同类型、不同特色、不同档次的特色商业街包括美食街,合理布局并体现差异化,避免建设的盲目性和投资重复性,为商业街区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二)出台引导特色商业街区发展的政策。为促进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我市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意见》(郑政文〔2013〕53号),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集聚效应显著、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鲜明、基础设施完备、街区管理规范、拉动消费作用明显,并获得国家、省级、市级命名的特色商业街区,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资金奖励。

(三)开展特色商业街区示范创建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把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调研,制订具体建设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分步推进。同时,坚持以政策扶持为引导,市场化运作为手段,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积极性,吸引各种投资主体参与商业开发,共同推动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获得命名的市级、省级、国家级特色商业街区分别为15条、4条和2条。其中,与餐饮有关的有海龙餐饮特色街、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文华时尚商业街、嘉晟商业街等。此外,我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餐饮街还有德化街、天泽街、紫荆山路、未来路、顺河路、优胜路、淮河路、工人路等,在满足居民餐饮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目前我市还未形成一条具有较强影响力、较深文化底蕴、能够集中代表河南豫菜或特色小吃的餐饮特色街。其中原因,一方面,豫菜相较传统“八大菜系”,缺乏足够鲜明的特色,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不多。同时,郑州是新兴城市,豫菜文化积淀不足,品牌集聚度不高,基础相对薄弱。另一方面,打造城市有代表性的美食街,须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由各县(市、区)根据规划指引,积极引入开发商进行投资建设。实际工作中,出于投资效益产出、招商运营能力等因素考虑,落地项目会与规划初衷存在偏差,达不到预期的理想效果。

结合以上情况和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研究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政策引导。根据形势变化,完善现有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意见,保留各级特色商业街区评定奖励政策,鼓励建设体现豫菜和特色小吃风格的美食街。按照“市统一领导、区全面负责、街日常管理、部门携手联动”的要求,坚持提升和新建相结合,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发展,切实发挥包括美食街在内的特色商业街在整合行业资源、引导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弘扬地区文化等方面的作用,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二)做好新建和改造提升项目指导。在建设项目包括:“豫记十八坊”——该项目着力打造一条汇聚河南省十八个地市美食的中原特色饮食街,其属于我省最大的下沉式商业体“CCD中央大街”(全长1.75公里)的一部分,经营面积7000平米,目前项目招商已经完成80%,预计明年开业。此外,我们还将与商都历史文化区项目和德化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加强对接,探索引入河南美食街和特色小吃、同时与地方历史文化紧密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三)发挥餐饮协会平台引领作用。今年4月,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顺利换届,我市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餐饮企业加入进来。协会除了组织开展技术交流、品牌推广等活动外,还将打造“美食街”列为了重点工作目标,通过搭建这一合作发展平台,合力推动郑州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打响豫菜品牌,切实发挥好协会的桥梁纽带和行业引领作用。市商务部门将积极支持协会工作,利用好各种资源,协助开展对接、促进项目早日落地。


联系单位:郑州市商务局      邮    编:450052

联 系 人:王鹏业            联系电话:67185865

抄    报: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