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0-00045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20-09-07
  • 2020-09-07
  • 郑水提字〔2020〕6号
关于平衡郑州引黄水量 优化城市生态水系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453号提案的答复

沈立承

  您提出的关关于平衡郑州引黄水量 优化城市生态水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21立方,不足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3,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15,属于典型的水资源匮乏地区。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我市用水情况有所缓解,原来以黄河水为主的城市供水水源逐步转变为以南水北调水为主,黄河水逐渐变为我市生态水系的供水水源。

  按照现有的黄河水量分配方案,我市黄河干流取水许可指标4.2亿立方米,耗水指标3.9亿立方米。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的“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要求,黄河水量指标调整难度较大。为集约、节约、高效利用黄河水资源,市领导提出了“先看后用”的要求,结合黄河干流取水许可证延续换发工作,我们对引黄各口门引黄指标进行调整,将下游指标向上游转移,通过上游口门引水至生态水系运转后,下游再将水用于农业灌溉和工业生产。同时为提高生态水系景观用水重复利用率,我市建设了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新增引水能力7立方米/秒,年循环量1.18亿立方米,为市区七里河、花马沟、白石滚潭沟、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熊耳河、金水河等河道输送生态水源,实现城区中水及生态退水的循环利用。通过以上措施,基本可保证我市生态水系景观用水需求。

 

                                              202082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